若还在任会强硬回应中国!加拿大前总理:应承认台湾政府

0
700
加拿大前总理斯蒂芬·哈珀(建图)认为,加拿大应承认台湾政府,盟友也该这么做,以此作为对中国的回应。 (路透档案照)

〔即时新闻/综合报导〕加拿大前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在《美洲乐观主义者》(American Optimist)访谈中提及中国议题,他认为,如果他还在任会对中国做出更强硬的回应,现在加拿大应承认台湾政府,盟友也该这么做,以此作为对中国的回应。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哈珀表示,国际社会对于「反击中国」犹豫不决、踌躇不定,尤其是当中国镇压香港民主活动、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之后,中国的行为公然违反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这个承诺允许香港在1997年至2047年拥有与中国不同的政体,却被中国提前结束。

哈珀认为,若是他还在任,会呼吁盟友之间对中国做出更强硬的回应,他建议加拿大与盟友应该采取行动,正式承认台湾政府,作为对中国的回应;哈珀坦言,过去的他会认为中国「没有兴趣」结束香港自治,过去哈珀也认为中国不可能攻打台湾,但以现在的局势来看台海,哈珀也不敢再这么说。

根据《政客》(Politico)报导,哈珀对于台湾日益增长的威胁感到忧虑,中国「试图强行夺取台湾」的行动,可能会比世界想像地要来得更早,哈珀说:「在10年前,我会说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为0,但我现在不再这么认为了」,但他也提到,「我不认为这会在未来2年内发生」。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