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节奏?阿里、京东后 字节跳动最大高层也地震

0
897
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网络图片)

【2021年05月20日讯】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出现2012年创立以来的最大人事变动——联合创办人兼CEO张一鸣宣布其今年年底辞职。该消息在业界和民间引发震动,近年来马云、刘强东等重量级科企高层相继离职。

张一鸣5月20日发出内部信,宣布了卸任的消息。该职位将由另一位联合创办人梁汝波接任,未来6个月张一鸣将与梁汝波合作确保顺利交接。

张一鸣和梁汝波是大学同学,两人于2012年共同创办了字节跳动。

张一鸣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在大陆引发震动,该消息在微博的阅读量迅速攀升。网友“Eviao”说:“发生了什么?字少事大的感觉?”网友“名扬哥哥”说:“卸任潮,发生了什么或要发生什么。”

分析:或不是商业决定

大陆社交媒体评论员赵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一切必须服从政治需要的氛围下,张一鸣卸任CEO绝非是一项商业决定。

赵稚说:“有很多新兴企业发展很顺利,也有可能它本来就是国家的项目。只不过它是代持股份罢了。你的成功有可能是国家(中共)结合了很多智囊团创办了这家公司,你只是一个代持人,工作任务一旦完成,你也就该卸任了。”

2020年,字节跳动的国家安全风险引发高度关注和争议,并一度与川普(特朗普)政府对薄公堂。当时美国司法部应法官要求出示了一份法律文件,显示字节跳动与中共政府有密切关系。

该文件显示,张一鸣曾发表的公开声明中说,他“致力于推动”中共的议程;字节跳动在北京的办事处雇用了130名中共党员。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尽管张一鸣不是中共党员,但他于2018年4月对字节跳动的一个应用程序因触怒了当局而向中共政府公开道歉,说:“我们的产品走了错误的道路,内容似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

在张一鸣宣布辞职的内部信中,他给出的理由是:“事实上,我缺乏理想经理人的一些技能。我对分析组织、市场原则,以及利用这些理论进一步减少管理的工作更感兴趣,而非管理人员。同样地,我不是很喜欢社交,我乐于上网、阅读、听音乐和做白日梦这类的个人活动。”

而根据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成立至今的8年多时间内,公司估值接近四千亿美元,张一鸣持有四分之一公司股权,总值接近一千亿美元。

大陆科企高层多人退出 引关注

从去年至今,大陆科技企业创办人出现多人辞职——马云2019年9月辞去阿里巴巴CEO职务;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2020年6月11日之后相继卸任旗下五家公司经理职务;拼多多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峥2021年3月辞职。

张一鸣辞职后,网友纷纷猜测其中缘由。

网友“这辈子自己过”说:“你品你细品。”网友“就当我冇讲过”甚至猜测:“充公变国企了。”

关注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有关张一鸣卸任公司CEO的消息,在民间引起震撼。

王爱忠说:“前一段时间拼多多董事长黄峥也退出来,今天又发生字节跳动张一鸣退出。他们都非常年轻,不到四十岁。外界就此也有很多说法,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肯定受到了企业之外,甚至可能是资本之外的压力。”

河北大学毕业的学者段先生表示,最近十年,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如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字节跳动等,但这些企业的创办人近期先后离去,不得不让人感到奇怪,在国进民退政策下,民企资本正遭到吞噬。

段先生说:“张一鸣的辞职很可能是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中共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管控进一步加强,前一段时间阿里巴巴被天价罚款,腾讯也受到处罚。另外,在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国营资本大举攻城略地,像这些大的互联网企业终极持有者就是权贵家庭,亦有可能被最高当局打压。”

从2020年至今,北京当局多次要求民营企业“跟党走”。据悉,大陆民营企业均设有中共党组织,除了字节跳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2008年变成党委;拼多多2018年2月成立党支部,2019年变成党委;刘强东的京东设立了超过150个党支部,其中共党员人数过万。

而从去年以来,当局首先从阿里巴巴开始启动“反垄断调查”,重罚182亿元人民币,马云隐身。随后,腾讯等几十家科技企业被“约谈”,被当局要求“整改”,否则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