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乱象:抢粮干架炫富 段子火爆热传

0
1117
上海市某超市内有“狠人”拖着抢购的几大袋泡面在拥挤的通道上横着走。“Agbert迎迎”微博视频截图

【2022年03月29日讯】中国上海市官方再三公开表态不封城后,突然宣布分批分区实施“封控”措施,等同变相封城。措手不及的普通市民立即疯狂抢购食品菜蔬,抢粮、干架、炫富乱象频出,互联网上众网友则苦中作乐写段子,火爆热传。

当地时间27日晚间,上海市官方突然发布通告,以所谓“切块式、网格化”封控检测的名义,宣布分批分区域实施“封控”措施,即:从28日凌晨5时起至4月1日对浦东、浦南等区域全面“封控”;从4月1日到4月5日,对浦西等区域实施“封控”。中国网民把这种措施称为“突袭式封控”,或称“一半一半地封城”。

根据上海官方的规定,在所谓“封控”期间,所有市民除核酸检测外一律“足不出户”,居民社区都实行人车“只进不出”的政策。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充足的食品和生活物资储备,在官方解除封控前,民众只能靠订购外卖维生。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届时外卖也不一定能够顺利送达客户手中。

此前,上海市官方曾多次公开声明该市“不封城”,现在却突然变相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封城措施,让许多听信官方的说辞而未提前储备物资的民众措手不及。

27日晚间,浦东等区的民众半夜涌向超市,抢购粮食、泡面、菜蔬以及日常生活用品,一时间乱象频出。

网络上曝光的视频短片显示,商场里许多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还有市民为了抢夺物品而在超市里当场发生肢体冲突,打得难分难解;还有人拖着已抢到手的几大袋子的战利品——泡面,在超市里狭窄拥挤的过道上横着走;更有人当晚就在网络社群中上载图片,得意洋洋地炫耀在家中铺满一地的蔬果食物。

正式全面封控前,上海民众连夜抢买食品在超市里爆发肢体冲突。(“Agbert迎迎”微博视频截图)
封控前夕,有上海市民抢购大量蔬菜食品后,在家中铺地炫耀。“Agbert迎迎”微博视频截图

许多上海市民在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帖,抱怨上海防疫措施带来的诸多问题:“没有一个是染疫死的,都是延误救治死的,还有被逼死的”; “之前说好不封城的,结果就给4个小时买菜?有没有把老百姓当人看”; “在疫情下,无论北上广还是小乡村都一样,除了封城,把老百姓像傻子一样摆布就什么也不会了” 。

与此同时,一众上海网友苦中作乐,纷纷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玩起了各种梗,写段子、抖机灵,玩黑色幽默。

据希望之声搜集整理,由于上海此次的分区封控,浦东计划在4月1日解封,恰恰是愚人节,而浦西是4月5日解封,恰恰是清明节,因此不少网友以此为梗写出了嘲讽官方的段子,并迅速在网络上火爆热传:“浦东解封之日是一个笑话,浦西解封之日是一束菊花”;“浦东封到愚人节,浦西封到清明节,重点地区不过节”; “浦东决战愚人节——骗人,浦西决战清明节——骗死人”。

针对上海市实施的“鸳鸯锅”式的封城措施,网友们则留言调侃——“留给浦东人民买菜的时间不多了,留给浦西人民的菜不多了”;“上联:城一半一半的封  ;下联:人一半一半的疯;横批:封的发疯”。

 

还有网友创作了一个针对上海封城的脑筋急转弯:浦东的朋友今天去淮海路喝酒,11点50叫到出租车。问:他几点能到家?答:4月6号。(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