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福利院活人被当死人塞尸袋送火化 相关官员被撤职

0
1543
上海养老院活人被当死人(视频截图)

【2022年5月2日】(明德综合)日前,微博流出一段视频,上海一家养老院将活人当成死人送去殡仪馆,这一离奇事件震惊外界。上海官方已介入调查,并处罚了相关人员,但此事让人看到上海在严格防疫下的离谱疏失。

澎湃新闻报导,上海官方2日下午宣布,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耀红,养老服务科科长刘颖华,长征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吴友成,新长征福利院院长葛芳等,对新长征福利院错转一名老人问题负有责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张建东被党纪立案,黄耀红、刘颖华、吴友成3人均被免职并党纪立案,葛芳被免职并政务立案。5人均接受进一步调查。

据《联合报》报导,这起“类死人”的事件发生在大陆第一大商业都市“魔都”,事件如此“魔幻”,令人不可思议。网友拍到视频是在上海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养老院)的门口,门口停著一辆车。相关对话如下:

有一个男声在解说:“养老院在瞎搞,活人装上去,和殡仪馆说死掉了”。

“两个殡仪馆的工人说:没死!没死!还在动!”

“哎哟真是的,世界上有这个事情”。

伴随著解说,视频裡穿著蓝衣服的工作人员把装著人的黄袋子拉开,然后一边走远一边说:“活的,活的”,“活的看到吧,活的”。

发现老人真的还有气息后,穿著白衣服的工作人员居然试图再把老人盖住,被蓝衣工作人员喝止:“不要再盖上TA了,活的看到了吗?”

最后经过商量,他们把老人又带回了养老院内。

整段视频刚被人放在网上时因为过于离谱而被很多网友认为是在造谣,但随即查出是真实的,上海多家媒体已证实这件事,并称老人现在已经被转运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趋稳。

 

网上有评论称,在养老院,是谁判断老人已经去世,把这名有生命体征的老人送去了殡仪馆。

根据相关流程,养老院有老人自然死亡,都有一套处理程式。一是,必须打120急救,由专业人士宣布死亡。养老院能做的是通知家属,由家属决定丧葬事宜。

而火葬场要有死亡证明才能开火化证。

还有经历过的网友表示,现在哪怕是人凉了,急救和心电图也必须上,还要视频。

本来这套流程里有很多程式,防止把活人送去殡仪馆的事情。然而这件事,彷彿这些程序都不存在。

这中间到底哪一步出错?可能归因现在上海医疗系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所以叫不来救护车?或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自作聪明,觉得不需要再有什麽程序,所以把这一切都跳过了?

如果不是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发现给送回来了,真火化了也死无对证,除了老人自己,再也没人知道出了这麽大一个纰漏。

现在恰好有人把这件事给拍下来发到网上才引起渲染大波,那之前是否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因为没被拍到也不会有人知道。

有网友指,上海市民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疫情封城后,精神已经非常压抑,从就医、物资分配的乱象到如今福利院老人事件,无一不在挑战上海居民的忍耐极限。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普陀区真光路的新长征福利院早在1983年11月就已经成立,新院于1998年纳入市府实事工程。福利院占地3150平方米,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由四层主楼和老年健身苑组成,可容纳100多位老人。服务价格2000~3000元/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