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站起来,做自己的拯救者!

0
1308

【2022年4月20日】(明德网)4月20日,《议报》刊登了一位上海居民题为:”站起来,做自己的拯救者!“的投书。“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律师表示:这位朋友勇敢地喊出了人民心声;他呼吁所有人用清晰声音喊出不满,用行动上不服从表达抗议,用各种形式非暴力抗争来对峙扭曲失范的公共权力,维系做人的尊严,结束野蛮抗疫政策造成的危机和惨不忍睹的人道灾难!

——————————————————————————————————————-

站起来,做自己的拯救者!

作者:一位上海居民,2022年4月20日

新冠疫情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最开始,官方对疫情的隐瞒和拖延让人震惊,李文亮医生的离世更是让我们感到悲愤。在震惊和惶恐之中,为了保护生命,我们被迫让渡了很多自由和权利,配合官方的疫情防控政策。几年过去了,病毒不断在变异,各个国家疫情防控路径和效果有了清晰的对比。我们渐渐意识到,给我们生命带来最大威胁的不是病毒,而是一个不受制约的权力对基本自由的禁锢和对正常社会生活的践踏。作为国家机器的利维坦不仅夺去了我们对生存和生命的自主控制力,更糟的,还狠狠碾压了我们生而为人的尊严,偏离了科学和专业轨道的疫情防控政策让我们坐以待毙。

我们对统管一切的官方素来有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式的依赖。当它说仅封城四天的时候,我们信了;当它说不要抢购物资的时候,我们信了;当它说保持医疗绿色通道的时候,我们信了。我们天真地以为,尽管特色国情下的“人民至上“只是一句口号,但官方要维护统治者的威信,总不会彻底撕掉诚信的遮羞布吧。但事实是,在二十一世纪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上海,我们饥饿、恐慌、无助、寸步难行!

更为甚者,在严厉而无视人道的防疫管控下,在全套防护制服的加持下,人性正在失去最基本的暖色。无辜的生命之火在痛苦煎熬中熄灭于冰冷的白色人墙前:哮喘发作被医院拒收的护士、腹痛到跳楼的小提琴手、被发烧夺取生命的三岁幼童……这些还能听得到的悲剧只是冰山一角。荒诞却真实的现实让我们领教到权力对民众诉求的蛮横、对人权的践踏。除了哭泣、愤怒和等待,我们怎样才能摆脱困境?

没有人会成为我们的救世主。当几千万民众的正常生活被颠覆,当象张文宏这样的专业人士被边缘化,当次生灾害让成百上千人失去生命,我们意识到,目前的种种防控举措,并不是为了救民,而是为了护官,是为了维护所谓的政治稳定,是为了确保某个大会的胜利召开。“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实现的,我们每个人所丧失的权益,只是那个代价中不起眼的一部分。而理应为民众鼓与呼的社会精英们,在关键时刻却大都隐藏起声音,给良知戴上N95,在恐惧的心理阴影下把头埋入沙中。哪怕有个别主旋律精英因为自家悲剧而发出几句含蓄的责问,旋即又为一个全能体制的动员能力而兴奋鼓掌。如果说各级官员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各位社会精英不应该被道德绑架,那我们普通民众在无助中还能指望谁呢?

没有人会成为我们的救世主,我们必须做自己的拯救者。我们不能总是用亲人的生命所划出的一道道伤口,来换取权力的偶然开恩;我们不愿意在被侮辱被损害之后,还要咽下那些无法释怀的屈辱;我们不希望亲身经历的惨烈真相总是被官宣的虚假胜利所掩盖。生命之光和尊严之贵靠我们自己争取而不是他人的恩赐。危机中的遭遇让我们看清,比新冠病毒更毒的是不受约束的权力,是毫无现代意识的人治,而顺从、忍受和纵容换来的只有更肆无忌惮的伤害。

我们必须做自己的拯救者。野蛮抗疫政策造成的危机没有终结,惨不忍睹的人道灾难还在继续,让我们用清晰的声音喊出我们的不满,用行动上的不服从表达我们的抗议,用各种形式的非暴力抗争来对峙扭曲失范的公共权力。 我们依赖生而有之、不容剥夺的权利来维系我们做人的尊严,我们今天不得已付出的代价是为了赢取未来的自由和安宁。这一切,只能靠我们每一个人,用每个人的行动汇成一个权利的共同体。

要改变,只能靠我们自己!!!

【文章首发《议报》https://yibaochina.com/?p=246086 】

【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