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任45天就栽了!首现在任副省长诡异投案 将牵出“大老虎”?

0
3308

【2020年09月07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昨天公布,中共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主动投案,现正接受中纪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文国栋7月才以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身份兼任青海省副省长,上任45天就落马,相当诡异。

他还是首个主动投案的在任副省部级官员。此前秦光荣曾创下“正部级主动投案第一人”的记录,不过他投案时已卸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4年多,而且已经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上退休。

8月上旬,在习近平与中共离任、现任高官们于北戴河激烈交锋的同时,官媒突然将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煤矿案推至台前。包括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与木里矿区有关的海西州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官员先后落马。

不过明德网当时就曾报道指,当局推出木里矿区案,真正的兴趣应该在更高级别官员身上,实际是习近平在中南海内斗中对付政治对手的招数之一。而官媒指控马少伟盘踞木里矿区非法采矿前后共14年,主政青海的官员有苏荣、赵乐际、强卫、骆惠宁、王国生及王建军。

主动投案的文国栋是青海人,仕途从未离开青海,在赵乐际、强卫、骆惠宁、王建军主政期间均获提拔。不过要按仕途升迁的关键节点来说,与他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赵乐际、骆惠宁。

赵乐际于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间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文国栋于2005年9月从门源县委书记升任海西州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

强卫于2007年3月至2013年3月间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文国栋在2010年4月玉树州地震次日出任中共玉树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并在2013年3月升任中共玉树州委书记。

之后,正是在骆惠宁于2013年3月至2016年6月接掌中共青海省委书记期间,文国栋出任海西州委书记,并兼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这段时间,赵乐际主掌中共中组部。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期间与江曾派系达成妥协,用放弃反腐打虎来换取江曾对终身制的支持。赵乐际就是在这场权利交换中从王岐山手中接过了中共中纪委书记一职。这之后,北京明显放缓了打虎步伐,近年来罕有高层官员落马。至于骆惠宁,在香港乱局中扮演的角色引人猜疑。

目前外界正在观察,去年因秦岭别墅案受创的赵乐际,会否成为木里煤矿案中的“大老虎”。

海西州委主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该试验区规划面积25.6万平方公里,包括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七大重要产业,木里煤田是其中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