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中南海侍卫长”王少军蹊跷现身

0
1806
2022年1月11日,已退居二线多年的原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第二排左1)出现在中共党政军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引起外界的关注与揣测。(视频截图)

【2022年01月16日讯】近日,中共中央党校举办了一期中共党政军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官媒在1月11日报导这个研讨班的开办仪式时,外界注意力普遍集中在隐身两周后现身的栗战书,很少有人注意到,已退居二线的原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也蹊跷出现在镜头之中。

总部就设在北京的大外宣多维网13日突然发文指出,王少军11日在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亮相方式显示,他仍然是中央警卫局局长。

中共官媒新华社11日发表的通稿称,当天参加研讨班开班式的官员包括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多维的报导以此为据分析称,显然王少军不是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与会,而王少军在开班仪式上所坐的位置,左侧是中共中办副主任唐方裕,右侧是原国新办主任蒋建国,这些安排显示,王少军仍然是中央警卫局长。

上述说法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

众所周知,中央警卫局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指挥,宿卫中央党政机关重地,中央警卫团是该局的核心所在,而被称为“中南海侍卫长”的中央警卫局长由谁来担任,则直接关系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个人人身安全能够得到保障的关键所在。

2021年7月,香港《明报》曾报导称,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不久前已经换人,由北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周洪许少将接棒,原局长王少军已于2019年退役。

公开资料显示,王少军在2018年3月已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按照常规,这个职务表明王少军的确已经“退居二线”。

因此,当香港《明报》的上述报导发表后,外界均未对该消息提出质疑,甚至在海外华人圈还一度引发关于习近平突然从野战军中选人来担任中央警卫局长的举动很反常的讨论。

如今,本来早已退居二线闲职的王少军再度疑似以中央警卫局长身份亮相,令外界揣测可能是中央警卫局又发生了什么不为外界所知的突发情况,以致习近平当局不得不临时将王少军召回。

不过,外界也留意到,王少军在11日现身时身穿夹克便服,与他过去担任中央警卫局长时经常一身戎装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习惯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王少军生于1955年,如今年龄已满67岁,大大超过了60岁退休的限制,如果他重新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一职,就应该属于超龄服役,这种安排显然很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