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夺走这21条人命?中国“夺命马拉松”惊人黑幕曝光

0
974
甘肃“夺命马拉松”导致21名资深运动员冻死,美媒披露赛事牵涉贪腐黑幕。 (视频截图合成)

【2021年05月25日讯】甘肃“夺命马拉松”导致21名资深运动员冻死事件持续发酵。据美媒披露,这场官方主办的赛事牵涉腐败黑幕。传闻负责赛事的中共官员拿了30%的回扣,承办公司为减少经费开支,在赛事沿路安排的补给点、物资及工作人员都严重不足,酿成这场马拉松悲剧。

出事的黄河石林景区百公里马拉松越野赛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当地一媒体人向自由亚洲透露,这次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由黄河石林景区出钱举办。据称前三年的投入都在150万到200万人民币之间,今年的赛事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景泰县宣传部直接指定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继续承办。

吴世渊是该公司的法人,这家小公司仅有20多名员工,却几乎承办了白银市所有马拉松赛事。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届黄河石林景区百公里马拉松越野赛均由吴世渊承办。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共有9项招投标记录,多次中标马拉松运营服务项目,中标金额总计约1041万元。

报导称,此前有传闻指,吴世渊承办这场马拉松赛事,给景泰县宣传部长丁柯涯的回扣高达30%。当地官方则调动当地的官办机构和志愿者,为赛事提供无偿服务,以抵销吴世渊的经费开支。

此外,吴世渊还要向中国田径协会缴纳至少3万的管理费,说是由中国田协提供赛事认证和技术指导,但事实证明中国田协只是发证并没有指导。

就这起赛事,中国田径协会党办称,此事由社会活动部负责。但社会活动部的人士拒绝正面回应。田协工作人员对自由亚洲记者说:我对这个都没有印象,你是来采访我,你不是我们上级主管部门,我没法跟你说。

另外,据当地媒体人吴先生透露,大型活动被有权力背景的人士垄断,已经是公开的现象。不只是这场大赛,也不只是越野赛,“哎呀,这里面猫腻都很多的,为什么贪官这么多,就是搞工程和大型的活动嘛。”

吴先生直言:“(比赛期间)那个CP2和CP3(补给点)只有两个志愿者,饮水啊,包括保暖衣都没有,帐篷也没搭。不就已经说明就这回事嘛。”

中国登山协会的王小姐也表示,在一个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原地区举行长跑活动,即使按照最低的标准,参与的工作人员至少需要500多人。但这次赛事,只有9名人员参与,配备严重不足;而且每个补给点的距离相隔10公里,这非常危险。

同时她也披露,因为涉及高额回扣等因素,导致活动经费不足,国内类似赛事出现人力和基本物资供应不足已是普遍现象。 “在很多赛事当中都存在人力成本啊,物资准备啊其实都是非常紧张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马拉松越野惨剧发生后,官方依然只是强调所谓的突发极端天气,而对遇难者的善后赔偿以及追责,则丝毫没有提及。(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