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接班人?谁有机会成为“造王者”?

0
897
德国现任副总理兼财长萧兹(图:法新社)

【2021年9月27日】(明德綜合)德国周日(27日)联邦议院选举开票结果显示,中间偏左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以小幅优势领先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

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官方网站在当地凌晨公布初步点票结果,社民党以不足2个百分点的差距,击败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不过两党都有可能在选后的组阁谈判中,于联邦议院形成过半数议席的政党联盟,从而组建联合政府上台执政。得票率排第三的是14.8%的绿党,第四的11.5%是自由民主党,这两政党有机会成为“造王者”。

那么谁会成为默克尔的总理接班人,可能要等到今年圣诞前情况才会明朗。 有分析指,社民党党魁63岁的萧兹(Olaf Scholz)有可能击败默克尔接班人60岁的拉舍特(Armin Laschet)。

社民党党魁、总理候选人萧兹是即将卸任的副总理兼财长,他将社民党从长达数年的低迷中拔出来,他表示,社民党取得巨大成功,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寻求变化,希望他出任下届总理。他与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都表示,期望可以在圣诞前组建新的联合政府。

据《信传媒》报道,默克尔任职总理的16年期间,德国与中国的贸易蓬勃发展,即使她即将下台,仍继续倡导中德合作和密切的商业关係。

近年来,她顶住党内压力,没有制裁在人权、补贴国企和经济威胁等问题上劣迹斑斑的北京,儘管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区认为她的做法已经过时,但萧兹和拉舍特都倡导对中国外交政策维持现状,不会出现大幅改变。

不过,无论社民党还是联盟党都需要小党的支持,才能组成联合政府,这意味著左翼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很可能在下一届政府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所有主要政党中,这两个小党都主张对中共採取强硬路线,他们都希望看到德国政策从纯粹经济考量转向更加以人权为主导的方法。他们主张对侵犯新疆侵犯人权和镇压香港民主人士的中共採取更强硬的立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议会、工业界、公职人员、各部会和情报界谴责中共霸权的声浪席捲而来,下一任总理可能难以抗拒。例如,强大的游说团体德国工业联合会已经站出来,要求对中共特定官员进行制裁,这种立场在几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争取当默克尔接班人的对手萧兹和拉舍特周日表示,应该在圣诞节前合组新政府。但萧兹认为给出确切日期是荒谬的,只是他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在圣诞节前做好准备。

这种情况会推迟默克尔的退休计划,让她负责看守内阁,直到新政府上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