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吸引中资回流 围剿上海金融帮还是为“锁国”?

0
1209
北京设证券交易所(图:中国证监会)

【2021年9月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星期四(9月2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宣布,将在北京新设一家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将是中国第3个证交所,另外两家证交所,分别设于上海和深圳。

中共官媒央视报导,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致词指出,「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展开国际高水准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位贸易示范区将;继续支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中共证监会形容,中小企能够办大事,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资本市场将更有活力及韧性,从制度设计出发,这个交易所未来的市场运行、投资者结构、主要基础制度安排等,都有显著的中小企业特色,与沪深交易所差异明显。

路透社早在今年3月底曾经有一篇发自香港的独家报道,率先披露中国正在考虑设立一个新的证券交易所,以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流,同时提高中国国内股市的全球地位。但是报道中说,不知道中国新证交所的设立地点,也不清楚设立时间。因为中国已经有两个国际交易市场,分别是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是中国吸收外资、经济成长的橱窗。

美国之音报导,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恶化之际,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放话,如果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和制度,将会迫使这些中国公司在美国退市。因此,北京证交所的设立,除了服务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外,可能也是为了吸引在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的回流。

而流亡美国的郭文贵2日爆料称,这是习近平全面围剿上海帮金融势力。他指,习近平大力查处金融界,一手整肃上海帮的产业,却另一手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习近平对江派势力进行全面围剿,还要把对外资窗口这样的重要角色,从江派身上抢夺过来。若未来进一步削减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的功能,而强化北京证交所,那麽美国华尔街的对口单位,将从上海帮移回了北京,习近平将从江派夺下掌握中国金融的权力。

中共北戴河会议以来,几乎天天都有大动作。人事任免、连串新措施、打击各式各样的行业,现在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让人眼花缭乱。外界有指习近平的最终目地是要“闭关锁国”。但也有分析称,中国主要资源对外依赖性太强,经济上完全没有条件闭关锁国。

时评人唐浩认为,中共正在修建包括思想、经济、社会、军事、防疫、粮食在内的六堵高墙锁国。其中在“经济之墙”部分,唐浩分析中共正采取 六招经济手段,积极的修建“经济之墙”,很可能真的在为锁国做准备。

第一招,严格审查企业海外上市(如滴滴等);

第二招,严打大型企业垄断(阿里、腾讯等);

第三招,加速推行数字人民币,扫荡其它数字货币(扫荡比特币);

第四招,限制购买外国货,促进内需消费;

第五招,限制人民出境;

第六招,开征个人货币资产税;这一招不但可以让政府进账更多税收,同时也会逼更多有钱人,把闲置的资金拿出去投资或者消费,避免被政府课税收走,但这样又可以变相的促进中国经济的“内循环”。

唐浩说:闭关锁国会重创中国经济、会减少大量的外资,也会导致中共的财政收入减少,政府会越来越没钱可用,可是各级政府的债务又相当沉重,怎么办?所以,中共最近开始放风,说要开征“个人货币财产税”,来解决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