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刘云山?中纪委周末打虎通报藏诡异 彭波秘密身份被曝光

0
2591

【2021年03月1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中纪委官网3月13日宣布,原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蹊跷的是,这份只有一句话的通告却并未按惯例开列彭波的履历。

网络上有消息指,被调查的这个彭波,还曾任中共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百度百科词条可见,中共中央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彭波生于1957年3月,湖南南县人,早年算是媒体人,曾任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总编辑。

彭波在2006年5月进入中共中央外宣办,该机构与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彭波历任五局副局长、九局局长、十局局长;后于2012年9月调任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直至2015年8月被免职。

词条中彭波的履历到此结束。但有网络消息指,他此后成为中共中央政法委舆情处理小组负责人,同时他还兼具北大教授等多重身份。直到中共中纪委发布落马通报,才曝光他还身兼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的神秘官职。

在彭波落马消息被公布后,上述百度词条已被离奇删除。网信办官网上有关彭波的网页也被删除,但却保留了网页快照。

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3月14日在推特还介绍说,“彭波有双重身份,秘密身份是国安部人员。他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77级学生,与吴国光是同班同学,与我曾是同宿舍室友。1982年春毕业时被国安部(当时国安部未正式成立,笔者或指其前身)选中,他不想去,但不得不去。他进入国安部时接受了两年专业培训。”

被称为中共2021年第5虎的彭波,因为如此多重身份备受关注。

有观点认为,彭波与刘云山有交集。也有人指,中共中纪委专门在通告中列明彭波的“610”副主任身份,背后恐另有用意,落马或与其政法系经历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