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小说】美人鱼报恩 将军未听劝 命运如何

0
2541

作者:翁宇  (原题:鲛人) 

唐朝末年的东海海域,一尾鲛人,被大浪冲上岸边,一头长发遮掩,分不清性别。

一个渔人看见鲛人,欣喜万分!

鲛人值钱、浑身是宝:鲛人油点火万年不熄、鲛人泣珠价值高昂、鲛人编织的鲛绡更是千金难买。

鲛人悠悠转醒,神情愁苦。

一名将军与几个随从,路过海边的一处市集,瞧见渔人奋力叫卖,举起利器、准备分割遭渔网缠身的鲛人。

将军见鲛人闭眼等候受死,心生慈悲而连声吓止,掷重金予渔人,率人把鲛人带回将军府。

将军置鲛人于大缸,命人每日更换海水,俟风波停息,再漏夜将鲛人送回大海。

鲛人性别为女,皮肤雪白、面容清丽、瞳孔深蓝、唇色淡红、耳后有腮、发长数尺,身着鲛绡织成雪白滚金边的衣裳,下腹之后布满鳞片,往下形成一条鱼尾,目测体长应有七尺,鳞片反射出金蓝光芒的色彩,煞是好看。

鲛人攀着大缸,望着将军、幽幽叹息,「小女命已至此,将军不需救我。」

将军微笑着摇头,「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不忍妳落入恶人手中。请您安心留在府中,待风声一过,我将派人送妳返回大海。」

「生死有时,将军救下小女,亦无济于事。」

「只求将军,在小女消亡之日来临时,带小女的身体返回海里。」

鲛人神情哀伤,让将军看得心疼,连日相处,将军已视她为义女,「妳看来甚好,为何这么说?」

鲛人摇头不语,将军便不为难她。

一日夜里,将军回府,面色凝重,走到鲛人面前,尚未开口,鲛人即浮出水面,「小女知悉前线战事告急、异军突袭,请将军不需挂心,听小女一言、有利于战事……」

鲛人用几个夜晚,把战术告诉将军,沙盘推演。

不久之后,将军出征去了。

将军运用鲛人的战术,逼得异军连连败退,战事告捷,将军凯旋归来,大大赞赏鲛人,「妳要什么,只要本将军做得到的,都可以给妳!」

鲛人却说:「剪下小女的长发,掷入海中。」

鲛人发长如瀑、入水不湿濡,发色黑中隐约带着金蓝色的光泽。

将军不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鲛人摇摇头:「请将军履行诺言。」

家仆卸下鲛人的一头长发、连夜赶到海边,将丰厚柔软的长发撒入海里。

发丝沾水即沉,不一会儿,海面上一点儿发丝也没有。

「将军,皇上即将召你入宫,无论封您什么官位,都请您婉转辞谢,并称要告老还乡,以便自保。」

某日,鲛人突然开口、并哭泣着,流下来的眼泪瞬间凝结成珍珠,一颗颗偌大的珍珠落在水缸、地上,然后,鲛人沉入缸底,模样似是睡着。

将军明白她的意思,命家仆捡拾珍珠并收妥。

「老爷,您真要如她所言,辞官退隐吗?」

家仆不安的询问,将军笑了笑,拈拈胡须。

第三天,鲛人醒了过来。

「小女本是海底鲛国大祭司,每位祭司各有不同能力,小女能预知未来、明悉过去。」

「小女预见,将要继承王位的公主,在成年的那天,会遭海底女妖带走,便与女妖协议,以自己的生命交换公主的未来。」

鲛人迅速而急切的说,将军大吃一惊! 「海妖为何要带走公主?为什么要牺牲妳的生命?」

脸色苍白发青的鲛人叨叨絮絮的说:「公主有海妖的血缘,小女以自己的生命洗净那血缘,公主才能在成年后继承王位。」

「把长发扔到海底,是为了拖延小女生命消亡时间,以帮助将军脱离凶险。」

「小女时日不多,请将军履行诺言,若小女潜入水中、皮肤冒出泡沫,届时,就请将军带小女返回海里。」

将军心里一紧,对鲛人的真诚而深受感动,「妳帮我这么多,是我的恩人,我何时还能再见到妳?」

鲛人给将军一抹虚弱的微笑,「若有幸来世能得人胎出世,便有机缘再见。」

几个时辰后,鲛人潜入水底,苍白的皮肤冒出阵阵泡沫,将军赶紧派家仆们,将水缸扛到海边、往海面一倒,只见一堆泡沫随着海水浮浮沉沉,已不见鲛人形体。

「妳给我的东西,我心领了。」

将军把鲛人眼泪珍珠,全数抛掷海里,心痛如绞。

皇上果然召他入宫听封,战事又起,最终,将军战死在沙场上。

(本篇旨在鲛人回报将军救命之恩,将军爱国而不贪财。)

 

版权作者所有,授权明德网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