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中国船东113亿现金买13艘油轮 偷运俄油至中国

0
868
阿芙拉型(Aframax)油轮(图:维基百科)

【2022年08月11日讯】劳合船舶日报(Lloyd’s List)报导,1名不知的中国船东斥资3.76亿美元(113亿台币),买下13艘油轮,作为大西洋上船对船转运俄罗斯原油之用。由于所有油轮的船龄都在15岁之上,因此多数传统油商不太可能租赁,也无法获得常规融资,因此推论这位身份不明的买家现金充裕。

报导说,该名船东透过20家香港与中国个别但相互关联的空壳公司,买下5艘阿芙拉型(Aframax)油轮、7艘大型油轮与1艘苏伊士型(suezmax)油轮。其中,10艘于今年5月到7月之间买进,总额2.85亿美元(85.4亿台币)。除了1艘之外,其他全都在葡萄牙以西860海里的国际水域,从事高风险的俄罗斯原油转运业务。

报导说,除了1批货物被追踪运送到印度之外,这些装载于阿芙拉油轮的原油从俄罗斯波罗的海的港口转运至大西洋中部的大型油轮,再运送到中国。该公海上的物流网显示欠缺相关法规与技术监督。每年为4000次船对船转运提供咨询的Dynamarine专家格吕卡斯(Alex Glykas)说,过去未见过这类型的船对船转运操作。

报导指出,这13艘油轮全都与中国大连市的同一栋办公大楼有关。该船队没有违反任何制裁,同时遵守保险与规范,显示乌俄战争已创造出一种新且神秘,并在传统贸易路线范围之外运作的油市。早在5月时,在公海上船对船转运俄罗斯原油的报导浮现,而随着买家寻求掩盖供应地,「暗黑」(dark)转运行为也激增。(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