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华为前主管遭波兰起诉

0
1247
华为5G(网络图片)

【2020年11月18日】(明德网综合报导)波兰政府今日(11月18日)表示,波兰的前情报员杜尔巴伊洛(Piotr Durbajlo)和中国华为(Huawei)在波兰分公司的前主管王伟晶(Weijing W.)已被指控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波兰情报部门发言人在国家通讯社PAP上发表声明称,于周二(11月17日)已向华沙地方法院提交了,关于嫌疑人杜尔巴伊洛与王伟晶的起诉书

声明中说:“他们俩都从事间谍活动,损害了波兰共和国的利益。”

王伟晶的律师表示,他和他的委托人没有看到所有证据,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并没有提供任何起诉的根据。杜尔巴伊洛的律师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华为也拒绝置评。

王伟晶原是华为在波兰分公司的销售总监。杜尔巴伊洛则是波兰前情报员。在去年1月,两人被指涉及替中共政府搜集情报间谍案,遭波兰安全局(ISA)逮捕。

在波兰国安人员拘留王伟晶几天后,华为即发声明指,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被捕,并宣布终止彼此雇佣关系。

杜尔巴伊洛不仅是一名情报员。他还任教于波兰精英学校军事科技学院,该校毕业生通常就职于敏感的安全及军事部门。当时任职于华为的王伟晶也曾到访该校,据报与华为举办的“未来种子”比赛有关。近年,胜出该比赛的学生,会安排其免费的到中国旅游,包括探访华为总部一周。

据报,此项目已进行了两年,预计华为已拥有波兰电讯基础设施市场近50%份额。中国华为在波兰日益扩大的存在迫使波兰官员担心,是否会导致该国容易受到安全和情报方面的攻击。

此外,美国与波兰刚好也在2019年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应严格评估5G网络设备的供应商是否受到外国政府的控制。美国官员敦促盟国将中共排除在5G网络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