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逃漏税?印度突袭搜查中国手机厂Vivo 扣押约6千万美元帐户存款

0
601
印度突袭搜查中国手机厂Vivo

【2022年7月9日讯】7月6日,印度反洗钱机构“执法局”突击搜查中国手机制造商Vivo在多个州的办公室和生产基地,该公司佔有印度智慧手机市场15%的份额。Vivo在给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一份声明表示,他们正在与印度当局合作。北京当局谴责印度的调查过于频繁。

印度执法局指,Vivo向中国非法转移约800万美元,但是Vivo在当地注册的公司向印度国税局申报巨额亏损,涉嫌在印度逃漏税。

据《信传媒》报导,印度执法局7月7日下午表示,一家与Vivo有关联的公司在印度注册成立时,使用伪造的文件,并查扣Vivo India相关的119个银行帐户,里面有价值5870万美元存款,当局另外还查获大量现金和2公斤金条。

中共外交部承认这些突袭搜查行动,并呼吁印度当局应该对印度投资和经营的中国公司提供真正公平、公正和非歧视性的商业环境。

印度官员表示,他们目的是监管违规行为,但是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制造商越来越多主导印度的智慧手机行业,并标志新德里和北京之间政治紧张关係进一步升温。

《日经新闻》报导,印度等搜查行动从去年12月开始,当地媒体报导称,当时执法局突击搜查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Oppo、OnePlus办公室,理由是这些公司涉嫌逃税,中企表示将与印度当局合作。

2022年1 月,小米印度子公司被勒令支付约8800万美元的进口税,根据了解,小米是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欠下这些税款。

到了4月,小米受到的打击更大,当时印度的反洗钱机构调查发现,小米向3个外国组织汇款,违反印度严格的外汇管制法。

2022年5月,执法局从中国智慧手机大厂小米印度公司查扣7.25亿美元现金,理由是该公司也向中国不当转移现金。

印度封杀数百款中国APP

据当地媒体报导,小米爆料,该公司主管在被调查期间受到人身暴力威胁,他们的招供是被胁迫的,但是执法局否认这些指控,称小米爆料不实且毫无根据。

2022年6月,执法局还透露正在调查Vivo和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

当局仍继续调查这2家公司,也持续调查中国一系列金融服务应用程式(APP),这些应用程式使用来自中国的资金提供掠夺性的高利贷。

《TechCrunch》报导,新德里指控,这些中国应用程式提供短期贷款,有时附带惩罚性条款,而中国贷方从放款交易获取1.2亿美元的暴利。

执法局扣押将汇款至中国的数百万美元,并吊销一些贷款应用程式公司的营业许可证。

中国科技公司控制印度约75%的智慧手机市场

这2项行动标志著中印之间紧张关係的新衝突,自印度封杀数百款中国APP以来,中印关係已经恶化,新德里指责中国APP窃取和秘密传输印度用户数据,印度封杀令是为了保护公民的隐私。

不过,中国科技公司仍控制印度约75%的智慧手机市场,这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Manohar Parrikar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员Shruti Pandalai 表示,儘管两国关係降温,但印度与中国的贸易在第一季仍然保持高位,这表明印度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依赖,需要花时间纠正错误。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Vivo自从2014年进军印度以来,已在印度有600多家门市,在今年第一季,成为第4大智慧手机经售商。

Vivo在北方邦的大诺伊达工厂生产的智慧手机全部内销印度,Vivo在2021年曾预计2022年起从印度厂外销智慧手机,并提议到2023年为止,在印度投资350亿卢比(4.43亿美元)。

出处:信传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9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