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 “50后”升或退 “60后”接任地方一把手 多与习近平有交集

0
1038
“60后”干部接任湖南安徽海南书记

【2023年3月14日】(明德综合)中共两会最高权力机构人事更迭后,地方大员的人事调整也开始进行,“60后”干部纷纷升任一把手。中共当局今天宣布,前吉林省长韩俊接替郑栅洁继任安徽省委书记,前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接任湖南省委书记,冯飞升任海南省委书记。

据中央社报导,上述3名新任省委书记,均属“60后”(1960年代出生)干部。而原本的“50后”干部,不是升任中央部委首长,就是转任全国人大待退。

在上述异动的省委书记职务中,前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日前被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推选为国家发改委主任,接替已升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何立峰,未来仕途被外界普遍看好。

至于前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日前则经由全国人大会议转任人大副委员长。若依中共党政官场惯例,仕途恐将告终。

1962年生、接任海南省委书记的冯飞,是由海南省长就地升任。在新省长人事未定案前,他将以“60后”省部级官员之姿兼任海南省一、二把手;而1963年生的韩俊,则是从吉林省长异地升任;至于同为1963年生、先前已是海南省委书记的沈晓明,形式上是平调。

升任安徽省委书记的韩俊是农学博士,2014年10月曾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为刘鹤的副手之一。习近平在1998年至2002年在清华大学在职研究生班学习,并获法学博士学位。据中共官方微信“政事儿”消息指,习近平的博士论文,其中就引用了韩俊《“入世”呼唤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一文中的相关数据。彼时,韩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问题专家。

接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沈晓明是儿科医生出身,在沪任职十年,2006年起,沈晓明担任上海市科教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党组书记,同时仍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2008年1月,沈晓明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期间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交集。

从海南省长升任海南省委书记的冯飞,是清华博士后,曾两次为中央政治局授课。2014年冯飞离开学界,开始了从政道路。资料显示,2014年1月,冯飞先是调往工信部,任产业政策司司长,次年10月升任工信部副部长。2016年8月,冯飞南下浙江出任省副省长,2017年5月跻身省委常委;12月1日,冯飞南下海南,出任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长。2022年4月习近平南下海南期间,冯飞与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沈晓明一路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