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四常委十九大时就埋线 习近平牢抓北上广

0
1676
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新一届7常委媒体见面会(视频截图)

【2022年10月2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第二十大23日早上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一中全会),选出2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7名政治局常委和总书记。习近平连任总书记,其余6名政治局常委分别是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习家王朝正式登场。

外界评论指出,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的历史,历来是一部血雨腥风的斗争史。这一届的政治局常委,无论是上届留任的赵乐际、王沪宁,还是新任的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等都被外界视为习派系人马。他们中有的是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时延揽的手下,也有曾经担任过习近平的秘书,或者曾经和习近平合作过的人。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的入局,更可见北上广在中共政坛版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李强

李强(1959年7月),历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曾经在其手下工作,在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后李强被提拔。2004年11月是李强仕途的重大转折点,担任中共浙江省委秘书长(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后接替升任政治局常委的韩正,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63岁的李强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

蔡奇

蔡奇(1955年12月),因长期在福建、浙江与习近平有共事经历,被认为是其嫡系的重要成员。从1983年到1999年,蔡奇曾经在福建省委与三明市工作长达16年。在这段时间内,习近平也曾经在福建省工作。而后,蔡奇与龙岩市市长黄坤明一起被调往浙江省任职,主政衢州、台州两座城市,习近平也在2002年11月任浙江省委书记。蔡奇是习近平的下属。

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不久,蔡奇任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2014年3月,习近平执政刚满一年,就把蔡奇上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任职。并在2017年5月中共十九大之前调任北京市委书记,主政中国首都。

66岁的蔡奇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位第五)、中央书记处书记(排名第一),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

李希

李希(1956年10月),历任延安市委书记、上海市委副书记、辽宁省长和省委书记,以及广东省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李希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李希与习近平二人虽未曾有过直接的共事经历,但据《北京青年报》的公开报道,2006年,时任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和延安下属各县的县委书记、县长等曾组团赴上海市考察。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之后,习近平曾经插过队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村民于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四次写信给习近平,每一次都能寄到习近平手里。习近平亦每次都给梁家河村写回信,表达对延安市梁家河村深厚的感情。李希于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后接替胡春华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66岁的李希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并接替赵乐际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丁薛祥

丁薛祥(1962年9月),2007年5月,时年45岁的丁薛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晋升副部级,成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政治秘书。2013年5月,习近平掌权后,丁薛祥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2015年6月前后,明确为中央办公厅分管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9月,陪同习近平访问美国。

2017年10月25日,55岁的丁薛祥在中共十九大当选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书记,晋升副国级,并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60岁的丁薛祥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

新任政治局常委的4人,从晋升的时间段可见,都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时为二十大埋下的伏笔。尽管近年中国地方省份频繁更换党政主官,但李强、蔡奇、李希稳坐北上广。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金融中心,广东的广州和深圳分别是商品贸易中心和科技产业中心。这四个城市除了经济分量重、产业辐射广以外,更是中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