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白俄数万人上街遭警水炮驱散 墨克尔接见反对派候选人

0
817
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连续数个周末发起大型示威,要求涉舞弊胜选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下台(图:推特)

【2020年10月05日讯】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连续数个周末发起大型示威,要求涉舞弊胜选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下台。 4日,数万民众再次走上首都明斯克街头,要求政府释放政治犯,遭警方以水炮驱散。另外,为表达对白俄人民勇敢抗争的支持,德国总理墨克尔5日在柏林接见流亡海外的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

在欧盟和美国制裁白俄罗斯官员后,示威者不顾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的警告走上街头,为数十名政治犯的困境发动最新游行。

网路和手机服务4日全部中断。在游行之前,政府还试图让媒体难以报导反对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集会,取消了所有外国记者的采访证。

从社群媒体流出的照片和影像显示,明斯克(Minsk)有大批民众挥舞着红白相间的反对派旗帜,有的敲着鼓,走向拘留中心,有些民众拿着警察虐待受害者画像。

示威者到达恶名昭彰的欧克瑞斯迪纳街(Okrestin Street)监狱后,高呼“释放他们”,有人把这座监狱称为“酷刑室”。

自从卢卡申科8月9日宣称赢得有争议的大选以来,要求终结卢卡申科统治的反对派运动持续举行一系列大规模示威活动,每个周日都有10万人或更多人走上街头。

白俄人民的抗争受到欧美西方国家的支持。欧盟认为选举不公,拒绝承认卢卡申科连任;欧盟27国领导人上周末在峰会达成共识,制裁被控舞弊的白俄官员。

德国总理墨克尔(Angela Merkel)日前严词谴责白俄选举过程不民主和用暴力对付反对派,呼吁卢卡申科在没有外国势力干扰的情况下,直接与人民对话。

墨克尔还说,白俄女性走上街头,勇敢追求自由和没有腐败的生活,“让我钦佩和印象深刻”。她将亲自会晤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