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硌牙的香蕉? Bob說說香蕉的「文明發展史」

0
1350

【2021年4月19日】(明德网)各位朋友,在之前「拯救芭蕉樹」的節目裏我們搶救過來的芭蕉樹已經很好的成活,相信很快就會結果了。還好,當時悉尼持續的狂風暴雨沒有將另外一顆已經結果的芭蕉樹刮倒!

說到香蕉,人類栽種香蕉的歷史幾乎跟人類文明史一樣長,早在 5000 年以前,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土著,就已經開始馴化野生香蕉了。但是那時的香蕉裏面有很多很硬的種子,不僅不太好吃,還會硌到牙齒。
直到大航海時代後,有葡萄牙商人,把香蕉從東南亞帶入中美洲,經過不斷的選育,香蕉終於變成了今天這樣籽少肉多的模樣,開始大規模種植,並走向了商業化的道路。

早在 20 世紀 50 年代以前,最廣泛種植的香蕉品種叫「大麥克(Gros Michel)」。這種香蕉長得和今天的香蕉很不一樣,它香味濃郁,而且皮很厚,耐得住漫長的儲運過程,當時深得各個國家的人們喜愛。
但後來一場毀滅性的「香蕉癌癥」,又叫「巴拿馬病」,毀滅了幾乎整個品種。這種病所向披靡,所到之處,到處都是枯萎的香蕉樹,蕉農們顆粒無收。
由於當時的香蕉是「單一品種栽培」,所以「一旦感染,全家死光」。

到1947年前後,有果品公司培育出最適合大規模種植和抗病力強的品種,叫:香芽蕉(Cavendish,又稱華蕉)。從此,蕉農們紛紛放棄大麥克,改種香芽蕉,香蕉終於擺脫了「完全滅絕」的命運。現在我們在超市、水果店買到的香蕉,絕大部分都屬於香芽蕉。
現在人們註重身體健康,都會要吃些既能補充營養,又能幫助身體排出毒素的水果,那麼香蕉就是擁有這樣功效的水果了。

香蕉是一種澱粉質豐富的水果,有著潤腸,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並且因為香蕉果肉香甜軟滑,也是人們非常喜歡的水果之一,但是很多人去買香蕉的時候發現,水果店還有和香蕉長著一樣外表的芭蕉,雖然能從外表上看出來不同,但他們之間有啥區別呢?

另外從營養價值來看

香蕉和芭蕉都是屬於高鉀食物,鎂的含量也很豐富,大家知道,鉀能維持正常的血壓和心跳,還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能夠消除肌肉疲勞,所以香蕉得到很多運動員的喜愛,它能迅速補充身體因長時間運動而流失的礦物質,香蕉的糖分還可以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即被人體吸收,降低低血糖的發病率。
接下來,我們給大家介紹一個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的小食譜

香蕉檸檬小吃
材料:香蕉2根,奶酪(酸奶)2大勺,蜂蜜適量,檸檬汁2小勺。
做法:
1,香蕉去皮切成3-5公分大小的小塊,然後用檸檬汁浸泡均勻。
2,在香蕉塊上放上酸奶,再澆上一些蜂蜜。
非常好的一款下午茶健康食品。
不過,吃香蕉也有一些要註意的地方:
鳳梨(菠蘿)不宜和香蕉同吃,因為兩者鉀含量都高,同食會增加血鉀濃度;
火腿和香蕉也不宜同吃,二者同吃會產生亞硝胺。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訂閱、點贊和留言,各位朋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