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黎巴嫩贝鲁特港大爆炸 至少80死 逾4000伤

0
1328
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爆炸

【2020年8月5日】(明德网综合报道)2020年8月4日地中海东岸最大的港口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发生重大爆炸事故,目前已知至少80人以上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失踪人数众多。

 

 

据黎巴嫩公共保安部称,事故与7年前存于港口仓库的2700吨农业肥料硝酸铵有关。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可见,巨大的爆炸天空升起蘑菇云和浓烟,龙卷风般的冲击波将港口几乎夷为平地,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数公里之外的窗户。

据法广报道:事发不久后,法国、美国和以色列等国都相继表态与黎巴嫩同在,并愿意提供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傍晚通过推特表示,「法国将永远与黎巴嫩站在一起。从法国出发的救援和援助已在抵达的路上」。

在当天美国白宫疫情简报会上,总统特朗普将贝鲁特发生的致命爆炸事故描述为一场「可怕袭击」。

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些爆炸物是数年前由于巨额债务而被货主抛弃的。2700吨硝酸铵的爆炸当量等于数百吨TNT。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Hassan Diab)表示,「今天发生的事情没人负责就不算完事。」 「应对这场灾难负责的人将为此付出代价。」有报道指迪亚卜的妻子和女儿也在爆炸中受伤。

黎巴嫩OTV电视台报道称:「国家安全机关5个月前,曾要求对贝鲁特港第12号棚库内有爆炸物展开调查。」调查确定棚库内的物质极其危险。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4日发表声明说,贝鲁特港口区爆炸造成多名联黎部队维和人员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爆炸还造成停靠在贝鲁特港的联黎部队海军一艘舰只受损。

目前贝鲁特地区医院人满为患,黎巴嫩红十字会号召市民献血,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黎巴嫩的国家哀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