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令人叫绝的著名四大错字 你知道吗?

0
1118
令人叫绝四大著名错字是真写错字还是另有原因?(明德合成)
令人叫绝四大著名错字是真写错字还是另有原因?(明德合成)

【明德综合】中国传统正体字内涵博大精深。多写一划、少写一点,就是“错字”。在历史上有四大著名错字,它们分别是:天下第一错字——〝避〞、最令人叫绝的错字——〝富〞、最有说法的错字——〝鱼〞、最具哲理的错字——〝流〞。

1、天下第一错字——〝避〞:避暑山庄——康熙题字

康熙亲笔御书的〝避暑山庄〞四个字现在还挂在承德避暑山庄,一看就能发现〝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此字是康熙亲笔御书,题写于康熙五十年。其实,这种写法并非康熙皇帝独一家,最早已出现在篆书、隶书中,也常见于北魏、唐代的书法作品中。

2、最令人叫绝的错字——〝富〞:山东曲阜孔府大门对联

山东曲阜孔府,可以说是天下最有文化的地方,但游人到孔府,未进大门便能看到特别明显的错字。孔府大门两侧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上联的〝富〞字少上面一点,宝盖头变成了秃宝盖。下联中,〝章〞字下面的一竖一直通到上面。

据说,孔府这两个“错”字是神来之笔。神仙把“富”字上的一点抹去了,称孔家不宜过富,要“去一点”;而“章”字下的一竖出头,则表示“文章通天”据考证,这两个字表达特殊寓意的写法古已有之,并非错字,属于异体字的范畴。

3、最有说法的错字——〝鱼〞:花港观鱼

这也是康熙题的字。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那块〝花港观鱼〞碑,也是康熙的御笔。碑上的〝鱼〞字下的四点变成了三点,少了一点。原来这里有一个传说,康熙不是不会写这个字,而是〝有意写错〞。

原来康熙信佛,有好生之德,题字时他想到〝鱼〞字下面有四个点不好,因为四点代表〝火〞,鱼在火上烤,还能活吗?这是杀生啊,于是有意少写了一点。三点成“水”,这样鱼便能在湖中畅游,潇洒地活了。

4、最具哲理的错字——〝流〞:大明寺平山堂

在江苏扬州大明寺的平山堂,正堂左边的〝风流宛在〞匾额,出自清光绪两江总督刘坤一之手。据说是刘坤一为追念曾在扬州主政的欧阳修所作。 〝风流宛在〞这四字中有两个错字:〝流〞字少一点,而〝在〞字多一点。原来,历史大名人欧阳修在扬州时是个〝风流太守〞,在色艺双绝的扬州美女石榴裙下曾弄出了不少韵事。

江苏扬州大明寺的平山堂,“风流宛在”的匾额出自清刘坤一之手(大纪元)
江苏扬州大明寺的平山堂,“风流宛在”的匾额出自清刘坤一之手(大纪元)

刘坤一把〝风流宛在〞中的〝流〞有意少写一点,〝在〞字多一点,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一点风流,多一点实在,极富哲理。

以上四大著名错字,可以看出古人真的太风趣了,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错〞已铸成,而且还成为了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