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漫谈成语:三阳开泰

0
1807
漫谈成语:三阳开泰(明德合成)
漫谈成语:三阳开泰(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綜合编辑】 “三阳开泰”这个成语出自 《周易》,“泰”是周易六十四卦中的一卦。泰卦的样子是上面三个阴爻,下面三个阳爻,表示“天地交”,是很吉祥的。而这“三阳”也就是指的这三个阳爻。而且,泰卦还属于“十二辟卦”或者叫“十二消息卦”当中的一卦,所谓“《易》以十一月为负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

古人用卦象来代表时间,泰卦恰好代表正月,正月里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所以泰卦更加具有了吉祥的含义。

总之,“三阳开泰”是一个用来在岁首表示良好愿望,祈求吉祥的词语。 与“羊”或者“羊年”是没有太直接的联系的。也就是说,无论在哪一年的岁首,我们都可以用“三阳开泰”来祈福迎祥,辞旧迎新。

三羊开泰什么意思?“三阳开泰”古语译为早中晚三阳。成语三阳开泰,《周易》称爻连的为阳爻,断的为阴爻,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称颂岁首或寓意吉祥。

在古代风水中,三阳意指一年的春季,三为即指数字三,也意指万物。而羊与阳谐音,古文中记载羊,祥也,所以羊是吉祥的代言词。在吉祥的礼俗中,我们常常会发现羊是很好的祭祀天地的牲畜。那是因为古人认为羊能代替人们传达吉祥如意之意,所以从万年前就有羊作为祥瑞的记载。

如今,三阳开泰跟三羊开泰都可以用,有飞黄腾达、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的意思。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有剪纸或者摆件进行装饰。

《三羊开泰 藏头诗》

仰望《三》星太空悬,

大海《羊》帆碧水澜。

金樽《开》启千杯饮,

登上《泰》山景怡然。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