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欧洲第一个海底餐厅,挪威「UNDER」与海洋共生窥探北欧海域之美

0
2234
【视频】世界最大海底餐厅,沉入海底5米,预订等1年(视频截图)
【视频】世界最大海底餐厅,沉入海底5米,预订等1年(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在挪威最南端的海岸线上,有一块神秘的灰色长方体“石碑”,是世界最大海底餐厅Under所在地。Under由挪威著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Snøhetta操刀设计。建筑内底部还有一整面巨大的观景窗,像一个沉在水底的潜望镜,可以看到海底的景象。

 

在挪威语中,Under也有Wonder的意思,也就是奇迹。当餐厅建成时,外界都惊叹于它简单而怪异的外形,就像一条通向海底的隧道。这里是挪威最南端海岸线,两条洋流交汇,风浪极大。什么样的建筑,可以承受得住这经年累月的狂风暴雨和海浪拍打?

可以承受得住这经年累月的狂风暴雨和海浪拍打(视频截图)
可以承受得住这经年累月的狂风暴雨和海浪拍打(视频截图)

一条融入海底的混凝土“管子”

在2016年主设计师鲁内(Rune Grasdal)和团队接到项目后,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各种建筑形状,究竟应该如何让它到达海底?在无数次的挫败后,他突然醒悟:从A点抵达B点最简单的方法,不就应该是一条直线吗?

他们设想了这么一个混凝土“管子”:整个建筑体长度34米,高度海平面以上三米,以下五米。像一条隧道,把人从海平面带向海底。餐厅的外立面是混凝土材质,以棕黄色的橡木包裹边框。形状稍稍弯曲,可以缓解水压,分解拍打上来的海浪,经受数百年大海的“爱抚”。

裸露的混凝土纹理粗糙,给藻类、贝壳等海洋生物,创造了自然攀爬的表面。建筑师鲁内说,“随着时间推移,它会慢慢变成一块人造礁石,融入大自然。”

硬核的建造技术

如此极端的建筑,相应的建造技术当然硬核:半米厚的混凝土外墙、总厚度为25厘米的三层有机玻璃,严丝合缝地黏胶在一起,以确保没有任何漏水机会。
主体建筑运用了挪威的隧道建造技术,外墙混凝土层后留有空气隔断层,然后再有一层防水膜。如果有渗漏,这层膜可以将水聚集起来便于抽出。

建造过程

建筑体先在附近的驳船工地上造起来,然后通过船只和起重机,将建筑从水上拖至目的地,下水安装这一天,风平浪静,海床平稳,工人们把大量的水灌入建筑主体,使其下沉;固定好位置后,再将内部的水抽出来。定位误差最多不超过5厘米,稍微有点大的风浪,就得一切重来。

从外到里的沉浸式体验

穿过旁边传统的挪威木制船屋,踏过硌脚的石径,你会来到一条通往建筑的“桥”,踏上桥,走向餐厅的正式入口。进入内部,从天花板到地板,到墙壁,都是木头做的。一条宽敞的木楼梯直直地正对大门。

缓缓地顺着楼梯往下,头顶的天花板已由橡木变成了特殊纺织品。渐变的色彩幻化,好像海面上温柔的落日和海底的珊瑚,由橘黄到粉红,慢慢透显出浅蓝的水色……好像在提醒你正在从天边逐渐往海底移动。Under室内设计师海蒂解释说,“我们利用色彩来完成这种从上至下的心理暗示,营造安全、温暖的氛围,就算有’幽闭恐惧症’的人,也不会感到是个封闭的水底盒子。”

餐厅内部面积共485㎡,有三层,包括门厅和衣帽间,香槟吧,和底层的主餐厅。下行后,到达中间层,是个绝佳的稍作停留的点。这里有个香槟酒吧,以粉橘红暖色调为主,给人一种被欢迎、被拥抱的感受。
旁边有一扇玻璃长窗,看得见外面起伏的海平面,可以知道自己已身处海平面以下。

而透过脚下的玻璃地板,你可以直接看到建筑底端,也就是最下层的餐厅。再缓缓走到底层,11米宽、3.5米高的巨大玻璃窗迎面展开,海底光线投射进来,梦幻极了。

梦幻极了 (视频截图)
梦幻极了 (视频截图)

Under最神奇的一个点就是光。不同气候带来的奇妙光线,不论是雨点打向海平面的折射,还是阳光直射到海底,在风的作用下,营造光的效果就好像水晶吊灯在晃动。一般情况下,餐厅可容纳40位客人;如果有婚庆、聚餐等,最多可容纳100人。

对于夜晚的食客们来说,色彩氛围从上层的暖色过渡到浅蓝,到底层餐厅时,已变成类似于海底的深绿色。而暖意的木制桌椅,可以抵消海水的冰冷感,“椅背好比树枝,自然分叉。木材也都是从当地的森林里取用,由当地工匠打造。”设计师介绍说。

三层餐厅一共有400多盏可调光的射灯,都镶嵌在木头或织布中,可巧妙营造室内光与色的结合。
用餐期间,展示窗外会有一些特殊灯光,适度地吸引海洋生物,让客人们感受更多海底生趣。

斯诺赫塔的理念

设计Under的建筑事务所Snøhetta(斯诺赫塔),他们的设计向来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着称,也非常注重实地的体验感。这个建筑团队集合了建筑师、艺术家、社会学家,甚至哲学家,负责室内设计的海蒂说,“每一个设计,我们都会有多个领域的人一起合作,跳出自己狭隘的观点,让建筑与大家更接近,与环境更相融。”

奥斯陆国家歌剧院

比如离其事务所不远的奥斯陆国家歌剧院,就有非常宽阔的外部梯台供人们随意徜徉。 “就算不是人人都有钱欣赏歌剧,但是人人都可以去那里走走逛逛,欣赏海边的风光。”

 

餐厅选址原本在附近一个度假村内,建筑师大胆说服业主:把它挪到海岸底端,更开放,“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进来就餐,但大家都可以到露台上来。”也让更多人在自然环境中享受和体会建筑带来的奇妙感受。

Under餐厅不容易到达,可以先飞到奥斯陆,再飞克里斯蒂亚桑(50分钟左右),然后开车沿海往西80几公里。挪威的山路,非常漂亮。

大厨们在忙碌(网络)
大厨们在忙碌(网络)

附近打捞的海鲜

主厨的料理设计,符合Under贴近自然和社区的原则:尽量在当地森林中采摘新鲜果蔬,在附近海域中寻找海鲜食材。 “我们尽可能地展现挪威南部丰富的海产和食材。”他的菜创意多多,不按常理出牌。他发现松树的新鲜花苞味美鲜嫩,便有心在春季采了囤积起来。

主厨收集的海生藻类食材(网络)
主厨收集的海生藻类食材(网络)

他也经常出海,大量打捞很平常的海带。在他的精心设计下,Under已经有了五种不同口味的、以海带为原料的小菜,甚至还有海带做的甜点。他还搜寻到了一种在海带上依附着的海生藻类,被称为“海洋松露”,现已成为招牌菜之一。

主厨说,他特别喜欢开发这一类被人们遗忘、忽视的食材,“比如石蟹,因为个头很小,肉没有帝王蟹那么多,难以清洗打理,渔民们捞上来以后都扔回海里的。但是我们不怕麻烦,花时间来处理,其实味道是非常好的。”
“又比如一种挪威鳕鱼,渔民们通常捞上来以后做鱼片,就把剩下的残骸扔回海里了。我把这些剩料拿回来重新处理制作。我觉得这样才是不浪费,善待大自然的馈赠。”这栋建筑不仅关于建筑设计和美食,也关于海洋生物学。

 

海洋对挪威来说非常重要,Under也是当地海洋生物研究所的工作场地。在餐厅非营业时间,海洋生物学家们可以自由出入。

这扇巨大的海底之窗就像一个潜望镜,让生物学家们能近距离观察海底动植物,而不需要潜水打扰它们。 “他们还观察到一些原以为已经灭绝了的微生物。”可以说,它的美食,和建筑设计的理念是一致的: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取之有礼才能用之不尽。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