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帝”寄语岭南菜话外音是这个?关键时刻,中央发重磅文件强调一件事

0
4505

【2020年10月1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习近平将考察深圳并出席10月14日的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在这之前,他意外先于广东省潮州市亮相。同一天,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文,反复强调维护党中央,也即习近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10月12日出现在潮州老城区状元坊,拿着麦克风发表街头演说,还跟一群街坊互动。陪同官员有中共中办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组部长陈希以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

曾因造访北京庆丰包子铺获“庆丰帝”戏称的习近平,这次大谈潮州菜说:潮州菜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之首?中国菜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200多种菜系中的老大?

外界调侃:习近平话里有话,背后的意思是“我习某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共八大领袖之首?共产党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各国中的老大?”但在中共内部面临反对压力,在全球又遭遇美国和盟友的围追堵截,心惊肉跳又不好意思明说,只能话里带话,可怜啊。

习近平这次的街头表演被评为“影帝级”,看起来相当自然,如果不是现场所有人都没戴口罩引发外界猜疑,几乎没人想到夹道欢迎的民众都是临时演员。其实,早在习近平到访前,潮州就已全城封路,全面戒严,一般人根本不能在特定时间内随意行走。

而且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此次南下,安保工作异常严密。《苹果日报》11日引述民众消息指,日前见到有官员在深圳前海巡视,警车停在各路口隐蔽处,另有十多名戴着耳机的便衣人员,戒备森严,车队离开后,现场便衣还喊着代号说车队到了什么地方,十分隆重。随后有消息指,这是丁薛祥在进行前期视察。而此时央视等官媒虽然报道了习近平将赴深圳的消息,却有意不透露习当时的行踪。

这之后,预期会在深圳见到习近平的各界,意外发现他居然空降潮州。

对此,时评人士陈破空的解读是,中共党内斗争异常激烈,刀光剑影,习近平是在小心提防暗杀:“习近平出乎意料降落在那里,跟外界预期相左,这就像毛泽东一样。毛泽东以前说要去哪里考察,都是上了车或飞机再临时转向,事先连身边的工作人员、驾驶员都不说。当时的毛泽东疑神疑鬼,随时随地都在防范谋杀、暗杀或政变。习近平是学了毛泽东这一招。”

习近平此次南下,被认为既是模仿中共旧套路寻求帮政权突围求生,同时也是为自己铺平五中全会集权之路。

就在10月12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在9月底通过这一条例时,曾宣称这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等等。

新华社在通稿中介绍,条例共分总则、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附则等8章共35条,同时不忘强调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条例还明确说明,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而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中共中央同时针对这项条列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委会组成人员要严格执行和遵守这项条例,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从通知到条例本身,句句不离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的要求,还明确政策解释权不在中共政治局及常委会,而在习近平本身。这与外界此前判断相符——《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将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习近平意图借此加强个人权力。

而从习近平南下的小心翼翼来看,他的集权路并不平顺。从网络间对习近平潮州菜的调侃看,集权并未能帮他摆脱外界的嘲讽与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