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天有好生之德:为什么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0
2336
【视频】上天有好生之德:为什么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视频截图)
【视频】上天有好生之德:为什么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是一个汉语成语,意思是为死去的人造塔,毕竟不如“救人一命”的功德更大,更有意义,故俗语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最早以文字记载是在明朝《增广贤文》之中,另外在《西游记》第八十回中,唐僧被耗子精所迷惑,也曾说出过“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话语。 《醒世恒言.卷一○.刘小官雌雄兄弟》:「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若说报答,就是为利了。」

有些成语,我们可能经常听到见到,习以为常,也经常在用,但要问究竟是什么意思,可能还一时回答不上来。这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就是如此,大家都很熟悉,但不一定都能知道其中的意思。

这句话的关键,就是“浮屠”两个字。那到底什么是“浮屠”呢?

“浮屠”是梵语音译,是佛教用语,在这里是佛塔的意思。说“浮屠”大家会感到很陌生,说佛塔,大家应该就都知道了,但佛塔具体又是干什么用的呢?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佛涅槃火化后,生成很多舍利子,有“八斛四斗”之多,八个国家都过来争夺佛的舍利子,为避免战争,有人建议这八个国家平分舍利子,大家都表示同意,然后各自将舍利子请回自己的国家,建造佛塔供奉。佛的其他弟子将装过舍利子的空瓶子供奉起来,也建了一塔。因为孔雀王迟到,没有分到舍利子,就只好将佛火化后的骨灰取回,建造一塔专门供奉。

后来到了汉朝,佛教传入我们中国,我们也建了很多佛塔,将佛像、经卷供奉起来,供人们瞻仰,表达对佛陀的怀念之情。佛塔的形式,也由印度的覆钵样式汉化为楼阁式、亭阁式等等,后来又演变成密檐式塔。佛塔也越建越高,魏献文帝拓跋弘时期,建造的永宁寺塔,竟然高达百丈,成为中国第一高塔。

这个佛塔,一般是单层,有五层、七层、九层、十三层、十五层、三十七层等等。在佛教中,建造佛塔,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

 

所以现在大家就明白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句成语就是个比喻,说明救人一命的功德,比你自己出资建造一座七层佛塔的功德还要大。当然,大家也不要有分别心,认为救人一命,只比建造七层佛塔的功德大,就比建造三十七层佛塔的功德小了,这就误会了,这里只是比喻,说明救人一命的功德非常大,我们为人处世,要尽量多做善事,爱护众生,遇到别人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一定要当仁不让,见义勇为,这样就对了。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