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深圳赛格大厦不明原因晃动 一万五千人紧急疏散

0
1039

【2021年5月18日】(明德综合报导)5月18日中午,深圳华强北路79层高的赛格大楼突然发生晃动,楼内的人群蜂涌跑出建筑物,一万五千人紧急疏散。有网友怀疑因地震所致,也有网友指是否与虎门大桥摇晃相似。对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日深圳未发生地震。赛格大厦摇晃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核查。

网传视频显示,赛格楼顶两根圆柱体有晃动情况。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有市民称午睡时被晃醒;在6楼的一位市民表示,约今天中午1时许有感觉到摇晃,持续时间约几分钟;在大楼24层上班的市民张先生称,他在午睡中被吵醒。“能感到大楼在晃动,但体感不是很明显。” 有赛格大厦内商户的视频显示店内桌子上的茶具在晃动,放置于地板上的货物也在晃动。

对网传“地震”情况,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5月18日13时50分许,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大厦出现摇晃。经我局查看并分析全市各地震监测台站数据, 今日我市未发生地震。赛格大厦摇晃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核查。

有网友提出疑问,是否因为风太大导致楼晃动?也有的说是否与去年东莞虎门大桥的情况相似。

署名:思想夜话 的网友:“作为建筑系毕业的人来说,高楼晃动很正常,风大、地震、地基沉降都有可能。为了对抗建筑主体晃动,一般会在楼里安装阻尼器。听当地人说,这栋楼之前也晃过几次。这搞不好就是设计缺陷或者阻尼器坏了。如果勘测结果显示主体结构没有问题,那修一下还是能用的。不过如果是地基沉降,修复的难度还是比较大。”

中科建工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一般情况下是在地震时才会有震动和摆幅。如果没有地震,可能是一种偶然的频率的巧合,就是共振现象。

目前赛格大楼已经封闭,整栋大楼的楼梯和消防通道处于关闭状态,具体恢复时间尚未得知。地上所有楼层已不允许进入,地下也只有负一层和负四层可以进入,供商户把车开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赛格广场位于深圳市交通干道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内部集中各类电子产品销售、维修,是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总高355.8米,总建筑层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