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涉上海帮帮主 周正毅出狱后大摆寿宴 知名女主播道贺惊动官方

0
3505

【2021年04月2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曾引陈良宇入狱的上海前首富周正毅,日前在外滩五星级酒店万达瑞华大摆60岁寿宴,东方卫视六个知名女主播前往祝贺。在当前极为敏感的政治气氛下,周正毅自去年获减刑出狱以来的首次露面即如此高调风骚,引上海官方极度不满。

周正毅4月18日晚举办60岁生日宴。网传视频可见,宴会厅打出“不忘初心,回归本色”的字样,周正毅身穿黑白格子衬衣、修身西装,频频与到场嘉宾合影。出席者还在宴会壁板上签名。现场恍如影视盛会。

前来捧场的有影星左小青,东方卫视中心的程雷、陈蓉、朱桢、倪琳、房海燕,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第一财经的戴刘菲,另外还有一名主持人高源,但他并非电视台签约主持人。

几个知名主播集体上台。其中陈蓉还用“周公子”来称呼周正毅,并说:“我们东方卫视主持人是不是都倾巢出动了?东方卫视春晚也不过这样的阵容啊。”

据指事件已惊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当局已要求上海广播电视台调查核实。电视台方面则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事件,并要求各频道单位尽快约谈当事主持人,做好事后处理工作;同时切实加强对主持人参与社会公众活动的管理,确保不再参与与个人身分和形象不符的社会活动。

传奇人生

据陆媒,周正毅于1961年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家庭,只有小学文化,17岁便辍学打工,成了棚户区地痞。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间工厂做会计,月薪只有30元。1982年他顶替退休父亲在上海电站辅机厂担任仓库仓管,但两年后即辞职。

之后他开过馄饨店、百货商店,也曾借赴日本留学之机将章光101生发水带入日本兜售。80年代末期,周正毅回到上海,认识了从香港返沪的富婆毛玉萍。在毛玉萍的金钱和人脉铺路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周、毛二人在1994年在上海黄河路一五层楼的豪宅开办“阿毛炖品”,获得“银行公关食堂”的称号。他们因此结识了许多来自上海政商界的大人物,包括时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金宝。周正毅借国企职工股上市流通的机会大发其财。

刘金宝在1997年后调任香港,周正毅也随之转战香江,利用刘金宝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并大量购进长实集团及和记黄埔的股票,获利数亿港元。之后,他先后涉及房地产、物业、金融、贸易、农业和高科技产业。

这期间,周正毅豪掷近亿港元买下两幢豪宅,成为刘銮雄的邻居,并花3,000万港元豪华装修。2000年豪宅遭窃,传说周正毅失款达130万港元,一时成为城中热话,“上海首富”就此闻名。

2002年5月,上海市政府以“免土地出让金的旧区改造模式”,与周正毅签订了8块国有土地的8个出让合同,被称为“东八块”。周正毅以“零成本”拿到当时上海最好的改造地块。有指当时上海有一大半房产都在周正毅名下。

周正毅在2000年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94位。到2002年,胡润编制富豪榜,他排名11位。

但到2003年,周正毅因控股股票的问题被判囚3年多。其妻毛玉萍也在香港入狱。

在2004年6月被从上海市看守所转至提篮桥监狱关押后不久,周正毅给该监狱每个囚仓安装空调,甚至有传他可以在提篮桥监狱开董事会。

二度被囚

周正毅于06年5月刑满出狱之后,又被卷入2007年上海社保基金案。该案导致有“上海帮帮主”之称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2007年11月,周正毅再因行贿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和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囚16年,直至去年因获减刑被释放。

周正毅被判16年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在自由亚洲发文指,如果不是因为胡锦涛江泽民两派、即“团派”与“上海帮”的权力斗争,周正毅不会出事,陈良宇也不会下马,陈良宇正是周正毅发家的“贵人”和出事后的“保护伞”,因此在陈下台前,上海司法机关敢于顶着舆论压力,轻判周正毅3年;而在陈良宇下台之后,周正毅很快又“二进宫”,被再判16年。

其实,除陈良宇外,周正毅背后还有多个江派大员。陈破空指,其中之一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黄菊,周曾向黄菊夫人余慧文的基金会捐款两千万;黄菊弟弟黄昔则直接参与了周正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另外一直未在周正毅案中显身的真正大后台,则是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据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周正毅侵吞的上海“东八块”土地中,周本人拿走两块,其他6块都归于高官之手,其中江绵恒与江绵康各拿一块。且据港媒报道,周正毅2003年出事前见的最后一个人,就是江绵恒,两人在一家歌舞厅碰头,江绵恒向周通风报信称:快逃,中纪委要来查案。

陈破空因此认为,周正毅被判16年,是权力斗争的替罪羊兼牺牲品。

背涉如此敏感的派系关系,如今又逢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与江泽民都全力投入内斗。周正毅此时高调行事,自然很快引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