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她19岁嫁人,生5男8女,40岁守寡,一手培养13个博士,「教子经」只有15个字!

0
992
【视频】她19岁嫁人,生5男8女,40岁守寡,一手培养13个博士,「教子经」只有15个字!(视频截图)
【视频】她19岁嫁人,生5男8女,40岁守寡,一手培养13个博士,「教子经」只有15个字!(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她是一名大家闺秀,为了养家糊口放下原有身价去当佣人;她62岁时为了取得移民资格,刻苦学习英语,最终通过了移民考试;她一生养育13个子女,13个子女都获得博士生学位;她是一位普通的华裔,得到两任总统(克林顿,布什)的赞誉,称她为“伟大的母亲”;她是一位单亲母亲,养育13个子女成人成才,还活到了106岁。

她就是王淑贞,一个伟大的而又平凡的母亲。说她伟大,是因为她生养了13个孩子,培养了13个博士。说她平凡,是因为她自己默默无闻,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自己的事业。

40岁守寡,13个子女,13个博士

在她一手培养的13位博士中,其中有3位被授予“美国十大杰出青年”。连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在母亲节时都写信赞誉过她,称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有关这位“传奇母亲”王淑贞的故事,我们曾经发表过一篇传记文章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今天主要是想要向大家介绍,她的教子经。

15字教子经

王淑贞在教育子女非常成功,而她的教子经却只有15个字。这也充分印证了我们老祖宗的教训:大道至简。

王淑贞经常跟孩子们说:“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王淑贞的教子经虽然只有15个字,但却包含了人生的四大方面,可以说是词约义丰,言简意赅。

待人要好,是说做人要存心良善,广种福田,广结善缘。这是我们做人的第一要义,人可以无才,但不能无德,不能用心险恶。所以,老人将“待人要好”这一条放在了首位。

做事要专心,是说我们要存诚、敬之心。做事要专心,就是首先对所做的事要抱有一颗诚心,要诚心去做事,不要想做事的报酬。做事要专心,另一层意思是要敬,敬就是对所做的事情心存敬意,要把它“当做一件事”一样去做,不能吊儿郎当,三心二意。

少说话,则是要人内敛自守,也是要避免口舌招尤。说话太多的人,一方面容易不知不觉得罪别人,也给自己埋下祸根;另一方面,说的多,做得自然少,人也就会轻浮、肤浅起来。 “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这是鲁迅的名言。

多做事,就是要人去实干,用行动去把理想和想法变成现实。做事不仅是我们事先梦想的途径,也是自我修养的一条通道。 《周易》中说,君子以果行育德,就是说要人可以通过行动、做事培养高尚的道德。 《红楼梦》中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有这个意思。

王淑贞教育子女的15个字,虽然简单,但却包含了我们老祖宗教育后代子孙的不二法门。值得每一位家长学习,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