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泰国再爆大游行:限期3天 总理巴育须辞职 示威领袖旋即被捕

0
1461
泰国示威民众聚集总理府(右),递信要求总理巴育辞职(左)。

【2020年10月2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面对持续数月的示威,泰国总理巴育10月21日发表全国讲话放软姿态,指正准备解除自上周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并表示争议应留在国会内解决。但由于他完全没有回应下台一事,被学生领袖拒绝“收货”。当晚泰国民众再度举行大游行,并给巴育提出三天内必须辞职的要求。

泰国民众响应示威组织号召,当地时间21日下午4时左右齐聚曼谷胜利纪念碑前举行集会,其后游行前往总理府,将一封巨型的、要求巴育辞职的信件交给政府代表。

示威者途中与身着黄衫的保王派发生冲突。警方在附近设立路障,总理府附近也部署水炮车。

25岁的女性示威领袖帕沙拉瓦利(Patsaravalee Tanakitvibulpon)在现场向民众表示,当日的目标已经完成,但只要巴育一日未辞职,我们的抗争仍未完,“如果他三日内不辞职,他将会再次面对民众”。

帕沙拉瓦利在晚上9点半左右宣布游行结束,但两个小时后她就被拘捕。警方称她因为参与10月15日的示威被捕;其代表律师则指,她被控违反紧急状态令。

泰国民众自7月以来一直要求巴育下台,同时寻求泰王对君主制进行改革,并呼吁限制泰王的权力。

泰国政坛经历长达7个月的僵局后,巴育于2014年5月22日发动军事政变接管了政府。

为给自己掌权铺路,巴育迅速镇压了反对声音,强行废除了2007年泰国宪法,建立并主导了维持和平与秩序委员会来掌控国家,掌控了媒体,建立了互联网审查制度,将要求言论自由的政治家和人权活动家逮捕,其中一些人被以煽动罪起诉并被送入军事法庭审判。

巴育2014年8月出任总理后,要求学生背诵他拟定的“十二条价值观”,禁止公开批评军政府以及讨论民主改革。与2006年泰国军事政变后军政府只是临时掌权不同的是,巴育有意长期执政,并数度将大选延后。

了解中共的人从这段历史中可以嗅到熟悉的味道。而巴育上台后,曾是美国在东南亚盟友的泰国确实与中共越走越近。

中共在2014年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开始对泰国进行潜水艇、装甲车等军售,更在泰国设立了超过10个孔子学院来推广其意识形态。

泰共间的高层互访开始变得极为频繁,中共总理李克强更成为泰国政治史上首个在国会演讲的外国政要。

泰国亦屡次充当中共代言人,代替北京“执法”。

香港“禁书”出版商桂民海、试寻求西方政治庇护的前南都网编辑李新先后在泰国被失踪,2016年10月,香港学生领袖黄之锋入境泰国时被当地入境部门扣留逾10个小时,后被遣返香港,巴育亲口承认是该国政府应“中国官员的要求”而作上述行动。滞留泰国的联合国难民、“六四天网”义工邢鉴甚至在曼谷家中被中共江苏警察直接破门而入。

即便是在北京防疫不力令中共病毒自武汉扩散至泰国时,巴育还在7月与习近平的通话中,附和习提出的“泰中一家亲”说法,为中共的一带一路背书。

泰国巴育政府甘心与中共合作,既与北京银弹攻势有关,亦是企图换取政治筹码。

自去年起全球局势逆转,越来越多国家识破中共独裁面目,一些被中共深度染指的国家出现分裂,驱逐对抗极权政权的运动不断涌现。香港持续超过一年的反送中运动就是其中的典范。在独裁路上追随中共的巴育政府也不得不面对与港共政府类似的噩梦。

外界都注意到,泰国示威民众极大的复制了港人的抗争手段,包括示威模式参考香港“无大台”的方式,每个人都是领袖;采取在警方反应过来前已完成的“快闪”式示威,并直到示威前几小时才在社交平台公布地点;通过推特等社交平台筹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