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天路給您講故事】:他是春秋五霸之首,咋就不敵三個奸佞小人?

0
1293
【天路給您講故事】:他是春秋五霸之首,咋就不敵三個奸佞小人(明德)
【天路給您講故事】:他是春秋五霸之首,咋就不敵三個奸佞小人(明德)

【明德原创】(编辑:李文涵)大家好,我是天路,歡迎做客天路漫遊。對於很多普通民眾來說近一個多月幾乎都是大選相關的事情,我也做了很多這方面的節目,我估計大家難免會有一些心理疲勞了,所以今天的節目開始,我要先給大家講一段小故事,給大家提振一下精神,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鼎鼎大名的歷史人物齊桓公。

說起齊桓公我想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都知道他是春秋五霸之首,齊桓公在位的時候,他重用管仲等人才,勵精圖治,富國強軍,讓齊國一步步走向號令天下諸侯的強盛地位。然而,物極必反、月滿則虧,隨著齊國越來越強大,成就越來越突出,齊桓公卻反倒越來越喜歡聽阿諛奉承、溜鬚拍馬的話,甚至重用了三位奸詐無恥的小人,他們就是:易牙、豎刁和開方。

這第一個奸臣是:易牙,容易的易,牙齒的牙,易牙是一名大廚,有一天,齊桓公吃飯的時候隨口說了一句,自己嚐過了人世間所有的美味,唯獨人肉沒嚐過。哎,你猜怎麼的?結果第二天,易牙就專門為齊桓公做了一盆子肉,齊桓公吃的時候誇讚這肉鮮嫩爽口、十分好吃。可是,易牙卻告訴齊桓公,說這肉是用自己的小兒子的肉烹製的,當時,齊桓公噁心的是差點沒吐出來,但他尋思一下,倒也是為易牙對他的忠心所感動。

等等等等,這第二個奸臣出場了,他就是:豎刁,橫豎的豎,刁鑽的刁,你一聽這名字就不咋地,就很刁啊。豎刁這個人呢,他原本是一個浪蕩的富家少爺,紈絝子弟,但是他為了能夠進宮,為了能夠去服侍齊桓公,他竟然自宮,自宮大家都懂吧?估計他肯定是看過了《葵花寶典》,竟然把自己生生的閹割成了一個太監,這對自己可是夠狠的。這齊桓公還真有這麼大的魅力,竟能吸引人家自宮了再去服侍他,現在真想不明白這些人都咋想的。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你說這豎刁咋想的呢?豎刁、豎刁,一定會輸掉!

而這第三個奸臣是:開方,開會的開,方便的方。開方,在侍候齊桓公的時候,自己的父母死了,但他沒有去奔喪,因為他擔心去給父母奔喪會浪費他陪伴齊桓公的時間。這也是牛人一個呀!

管仲在臨死前,齊桓公去探望他,管仲在病榻前告誡齊桓公:易牙、豎刁和開方三個人絕不能任用,因為他們殺子、自宮、背親,違背天理人倫,肯定包藏禍心。可是,這齊桓公卻不解了。說:“易牙都捨得把自己的寶貝兒子蒸熟了給我嚐鮮,如此忠心耿耿的人,還不放心嗎?”

管仲回答:“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他能忍心下此毒手,烹殺親生兒子,將來對國君您,還會有什麼不忍心做的事情呢?”

齊桓公又問:“豎刁為了親近寡人,把自己給自宮了,難道也不放心嗎?”

管仲回答:“愛惜自己的身體是人之常情,能下這番狠心弄殘身體,對國君有什麼下不得手的呢?”

齊恆公再問:“開方原是衛國的公子,本來是要繼承君位,可他捨棄自己的國家,來齊國侍奉寡人15個年頭了,他的父母死了都不回去祭奠,這都不放心嗎?”

管仲回答:“按人之常情來說,沒有不愛自己父母的。父母死了,他都不肯回去,這樣的人對國君又將如何呢?”

齊恆公尋思尋思,嗯,的確是這樣,一個連兒子都敢殺了做菜,一個敢自己閹割自己,一個父母死了都不聞不問,這樣的人也絕不會真正善意的對待自己的主君!於是,在管仲死後,齊桓公就听從他的話將這三個沒有人性的奸詐之徒趕走了。並且開始任用管仲向他推薦的寬厚待人、很有才幹的隰朋,任用隰朋為相。可是,在隰朋死以後,齊桓公就將管仲的告誡置之腦後,他又把易牙、豎刁、開方這三個奸佞小人給找回來,委以重任。就這樣,這三個小人就被再次召回宮中。

公元前643年,齊桓公臥病不起,易牙、豎刁、開方等人趁機發動宮廷政變,軟禁齊桓公。他們堵住宮門,築起圍牆,阻斷外人與內宮的聯繫,並斷絕桓公的飲食。在桓公飢渴難當之時,幸虧一名叫晏娥的宮女從洞裡爬來侍奉。桓公問她,為何無人來送水送飯。晏娥說,易牙、豎刁叛亂,宮門已經被封鎖很久了。桓公這才如夢初醒,感慨道:“唉!聖人的眼光比我們遠大呀!若是管仲地下有靈,我還有何臉面去見他呢?”最終,齊桓公活活餓死在囚禁的宮殿中。這三個刁僕軟禁齊桓公的同時,勾結皇子,逼走太子,甚至還假傳聖旨,殘殺群臣,導致齊國皇子之間為爭奪皇位大打出手。最終使得齊國陷入了長達30餘年的內亂、動蕩之中。

齊桓公的前半生任用賢能,所以能夠成為一代霸主,然而在晚年,他重用奸佞,毀己誤國,也讓自己命喪黃泉。齊桓公原本是一屆明君,但是最終卻落得如此下場,著實令人悲嘆。

在歷史的小故事中,我們能夠獲得很多經驗教訓,我覺得首先一點就是,判斷一個人的好壞不能以對方是否對自己如何而作為標準,別人對你好,你就認為這個人好,別人對你不好,你就覺得這個人不好,這是不對的。齊桓公之所以後來又重新重用了三個奸佞,他就是並沒有認識到這一點,你跟阿諛奉承的人在一起呆久了,你會習慣,你會安然自得,好像全天下就都是你的,誰都應該順從你,可是他們會麻痺你,會讓你大意,會讓你不懂得自省,也看不到危機。很顯然,齊桓公識人是有問題的,在溫柔鄉里呆久了,在所有人對你表現出來的愛國情操面前,你就以為所有人都是愛國的、愛你的,我看這是人都呆傻了。就像習近平,周圍一圈給他下套的,王滬寧,三朝帝師啊,天天給他出謀劃策,出的都是餿主意,可是習近平現在就好這口,誰讓他是一尊呢?我們講一尊,都是說一尊大佛,可是你看今天的習近平這是一尊啥呀?

咱們再來說齊桓公,我覺得他前期疏遠三個奸佞小人,一方面是管仲或者是隰朋這樣的賢相忠臣還是他最為倚重的。另外一方面是他自己本人對這三個人的作為一想也會細思極恐,但是事已至此,他又一時間並沒有找到一個正確的判斷好壞人的標準。

這就像什麼呢,就如同今天美國的很多左派媒體一樣,他們為了眼前的利益就背棄道德,違心的去為中共說話,為拜登說話,甚至是公然舞弊篡改大選,企圖竊國,不惜毀掉美國來之不易的民主和自由,都是一樣的道理,放到古代來看,那可都是一些奸佞小人。最終的結果就是害人害己!你看CNN不是聽說就要被AT&T賤賣了嗎?福克斯左轉後,不是收視率大幅度下降,大家都轉向Newsmax和大紀元嗎?這都是害人害己、作繭自縛的結果啊。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殺子者豈不有悖於人倫,有違仁義,貌似忠於君主其實大奸似忠,那些自殘者又豈能說是善良人,父母離去而不奔喪者又豈非不孝?當然這裡說的是有條件有能力奔喪而不去做的人,特殊情況不在其中。

第二點我覺得就是人品不正之人萬萬不可委以重任,試問如果這三人雖然得到齊桓公寵信,但是,他們沒有身居要位的話,又怎麼能弄出後來那麼大的亂子呢?他們的作惡使得齊國陷入長達三十多年的動盪,這簡直就是禍國殃民了。所以那些邪惡小人萬不可掌權,他們的地位太重要了。好比今天美國,拜登的把柄都握在中共手裡,他兒子又是那麼個下流浪蕩子,如果這樣的人掌權,那美國真的不堪設想。

想到今天拜登賀錦麗竊取了美國政權幾乎得逞,我很難過。川普總統一直想要清理華盛頓沼澤,可是華盛頓沼澤裡的鬼實在是有點多啊,接下來被我們發現的可能還會越來越多。這川建國老爺子真是不容易啊。

再看看我們今天,中共這個完全不合道德標準的組織已經掌控了中國七十多多年,在這七十多年中中國經歷了有史以來都沒經歷過的慘痛歷程,非正常死亡人數都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之和了。而今天中共的黑手竟然都已經伸向了美國大選!

如果此次拜登用這種舞弊的手段贏得了此次大選最終的勝利的話,那後果簡直不堪設想。一個靠謊言和作弊來達到自己目的的人,這樣的道德水準,這樣的人品,讓這樣的人得到了世界第一強國的總統的寶座,那對整個世界都是不幸的。都說三個臭皮匠等於一個諸葛亮,而三個小人並沒有達到齊桓公那樣的地位都已經使當時最為強大的齊國陷入三十多年的動盪從而失去霸主地位,今天如果讓一個比他們還惡劣的人得到比他們更高的地位,我想也勢必是會使美國這個第一強國陷入動盪,從而喪失國際地位、信譽、以及美國人最崇尚和引以為豪的自由。

哎!真希望沼澤裡的水被早一點抽乾,也別再重蹈齊桓公的覆轍,真總統、假總統,好總統、壞總統,只要你用心靈的眼睛去發現,還是會看得清的。美國人,千萬別迷!

這真是:

美國大選多貓膩,
拜登上台在學習。
川普華府清污垢,
吃瓜群眾看驚奇!

好,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我是天路,歡迎收​​看天路漫遊,如果您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留言訂閱轉發,坐看風雲起,慧眼識天下,我們下期再見了!

责任编辑:李文涵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