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通古斯大爆炸终破解?2020年皇家天文学会的最新解释这么说……

0
2011
通古斯大爆炸终于被破解(视频截图)
通古斯大爆炸终于被破解(视频截图)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辑】通古斯大爆炸(Tungus Explosion)是1908年6月30日上午7时17分(UTC零时17分)发生在现今俄罗斯西伯利亚埃文基自治区上空的爆炸事件。

今天,我们来聊通古斯大爆炸。摧毁了西伯利亚地区8000万颗树木,炸平了2150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深圳市的面积。到今天112年过去了,爆炸原因依旧是个谜团。

但是,今年2月《皇家天文学会》审核了一篇论文,揭开了这个世纪谜团的答案。我们今天,就来分享这个谜底。

通古斯大爆炸

1908年6月30日,早上7点20分左右,太阳刚刚升起来,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居民就看到一个和太阳一样亮的火球划过天空。

接着传来剧烈的闪光和爆炸声。声波击碎了玻璃,居民们纷纷卧倒,大地也在摇晃。

事后居民们才知道,这场爆炸的中心点离自己还有600多公里远。

数千公里外,欧洲各地的地震台都检测到了这场爆炸,4000公里外的英国地震台推算出,莫斯科以东,受到的冲击波都相当于里氏5级的地震。远在亚洲的雅加达,美洲的华盛顿,也都监测到了这场爆炸。

欧洲各地的地震台都检测到了这场爆炸,4000公里外的英国地震台推算出,莫斯科以东(视频截图)
欧洲各地的地震台都检测到了这场爆炸,4000公里外的英国地震台推算出,莫斯科以东(视频截图)

接下来的几天中,整个欧亚大陆的夜空都变得非常刺眼。

不久以后,这场爆炸的中心点被证实,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通古斯河畔。还好,那个地方人烟稀少,周边只有一些零星的游牧民,没有造成太大的人员伤亡。

一个叫做瓦剌瓦拉(Vanavara)的村庄是距离爆炸中心点最近的居民点,大约60公里。

一个叫做瓦剌瓦拉(Vanavara)的村庄是距离爆炸中心点最近的居民点(视频截图)
一个叫做瓦剌瓦拉(Vanavara)的村庄是距离爆炸中心点最近的居民点(视频截图)

主要居住着鄂温克人,他们说,火球从天而降,将天空撕成两半,越来越大,发出剧烈的闪光,接着就是巨大的声浪冲击,离爆炸点更近一些的地方,有一位驯鹿人,他被声浪震飞,撞到了树上,他和他的上百头驯鹿就是这样被全部撞死了。

爆炸发生后,瓦剌瓦拉村有很多人瞬间被震聋,有些人向森林里的爆炸点张望,发现一大片火海,热浪让他们睁不开眼睛也无法呼吸,周边的土地也在塌陷,不少人搬离了瓦剌瓦拉村。

不少人搬离了瓦剌瓦拉村(视频截图)
不少人搬离了瓦剌瓦拉村(视频截图)

没有搬走的人,在当地遇到了一些怪事儿,他们怎么睡也睡不醒,家里的牲口无缘无故的走失,林子里的动物,河里的鱼虾也都消失了,几天以后,他们先是见到一些长得像猪但又不是猪的牲口无精打采的从林子里走出来,然后,他们还见过一队游牧民从林子里出来了,他们显得很正常,能够和当地居民正常交谈,后来他们又向东去游牧,谁也没有再见过他们。

他们还见过一队游牧民从林子里出来了,他们显得很正常,能够和当地居民正常交谈(视频截图)
他们还见过一队游牧民从林子里出来了,他们显得很正常,能够和当地居民正常交谈(视频截图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又有一些胆子大的鄂温克人进入过爆炸中心地带,回到村庄后,他们把这个地带称作“鬼坟”,说是奥格迪(Ogdy)神在这片林子里降下了诅咒。

据说,爆炸后10年之间,但凡敢进入鬼坟的鄂温克人,都会染病,不久会死去,一些村民的孩子也出现了畸形。还有牧民的鹿在鬼坟里突然自己燃烧起来,也不知道哪里来的火。

当时俄国正在爆发革命,局势动荡,官方没有派出任何一个科学家前去考察,只有零星的报纸报道,再又就是“鬼坟”这个流传至今的鄂温克传说。

20年后……

20年后,俄国变成了苏联,终于有一位科学家进入“鬼坟”区域考察。

他叫做库里克(Leonid Kulik),是一位地质学家。他跟苏联政府说,通古斯大爆炸是陨石造成的,这颗超级陨石当中有能够帮助苏联工业发展的稀有矿物。

20年后,俄国变成了苏联,终于有一位科学家进入“鬼坟”区域考察(视频截图)
20年后,俄国变成了苏联,终于有一位科学家进入“鬼坟”区域考察(视频截图)

1927年3月,库里克和他的团队到达了瓦剌瓦拉村,雇佣了一名鄂温克向导,并开始采访当地人,他发现,很多当地人都不愿意讨论这件事儿,他们深信“鬼坟”传说,害怕诅咒降临到自己身上。

到了1927年秋天,库里克才如愿进入了“鬼坟”中心,20年过去了,这里面的景象还是很恐怖——方圆50公里的区域,所有的树木都被瞬间高温烧成了碳,有规律的倒向一边。

库里克沿着树木倒下的方向反向前进,他认为这样就能找到真正的爆炸中心点,也就能找到导致爆炸的陨石,但是,诡异的事情又发生了,库里克到达中心点后,根本没有找到陨石,而且这里的树木竟然没有倒下。

接着,库里克开始怀疑附近的一个湖泊可能是陨石坑,他们抽干了湖水,但也没有发现陨石。

天气越来越冷,冬天快要来了,库里克被迫结束了对“鬼坟”考察,临走前,库里克画了一张手稿,是整个爆炸区域的外观,呈现出诡异的蝴蝶型,找不到爆炸物,找不到爆炸碎片,当地人诡异的病情、鬼坟传说和牲口自燃的报告,让通古斯大爆炸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谜团。

接下来,就是长达100多年的解谜。各种猜想层出不穷,我们继续看。

核爆假说

提出这个假说的科学家叫做威拉得·利比(Willard Libby)。

他是参与曼哈顿计划,为美国制造原子弹的重磅科学家之一。

1945年,原子弹在广岛、长崎爆炸后,他发现了一些和通古斯爆炸中类似的情况:

1,核辐射导致动物和人类畸形,这与“鬼坟”传说类似;

2,爆炸中心点有人存活,而且并未受到核辐射,这与传说中走出林子的那队鄂温克人类似;

3,树木瞬间碳化,向一个方向倾倒;

4,通古斯驯鹿的癞皮病与新墨西哥州核爆试验后当地牛群得的皮肤病类似;

5,通古斯树木加速生长的情况在太平洋小岛上的核爆实验场里也出现了。

他是参与曼哈顿计划,为美国制造原子弹的重磅科学家之一(视频截图)
他是参与曼哈顿计划,为美国制造原子弹的重磅科学家之一(视频截图)

但是,进一步测定爆炸威力以后,以色列的地震学家(Ari Ben-Menahem)得出结论,通古斯爆炸的当量超过1000枚广岛原子弹的威力。那自然界如何自然产生这么强的核爆呢?这个问题比大爆炸本身更难解释。

于是,1965年利比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说。

反物质

利比说,通古斯大爆炸可能是由一颗从太空坠落的反物质所引发的,他通过计算后得出,半克铁和半克反物质铁相撞,就能产生比广岛核爆更大的威力。

反物质一种按照宇宙大爆炸假说推测出来的物质,科学家认为,在宇宙大爆炸的一瞬间,产生了等量的正物质和反物质,正物质就是我们现实世界中的各种物质。反物质是与正物质彻底相反的物质,它的电子带正电,质子带负点,一旦碰到正物质就会发生所谓的“湮灭”,湮灭释放的能量准守E=mc²质能方程,质量全部转化为能量。

一旦碰到正物质就会发生所谓的“湮灭”,湮灭释放的能量准守E=mc²质能方程,质量全部转化为能量(视频截图)
一旦碰到正物质就会发生所谓的“湮灭”,湮灭释放的能量准守E=mc²质能方程,质量全部转化为能量(视频截图)

2000年的时候,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成功制造出5万个反氢原子,证实了反物质的存在。

但是这个解释也有问题,比如:

1,这无法解释在当地找到的零星陨石碎片;

2,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当地会出现辐射现象;

3,湮灭过程中会有γ射线产生,但当时也没有类似的记录。

接下来,科学家们的脑洞越来越大,比如:

1973年一个叫做阿尔伯特·杰克森(Albert Jackson)美国科学家提出,这可能是一个小型黑洞撞击地球所引发的。

1973年一个叫做阿尔伯特·杰克森(Albert Jackson)美国科学家提出,这可能是一个小型黑洞撞击地球所引发的(视频截图)
1973年一个叫做阿尔伯特·杰克森(Albert Jackson)美国科学家提出,这可能是一个小型黑洞撞击地球所引发的(视频截图)

早在1945年,就有一个叫做卡赞采夫(Aleksander Kazantsev)的苏联工程师提出,这可能是一艘外星人飞船迫降造成的,外星飞船在迫降、修整以后又悄悄离开了地球。

另外,还有都市传说猜测,这是特斯拉在实验他的地球能量武器,因为,在大爆炸之前,有资料显示,特斯拉好几次前往图书馆查询了西伯利亚地区的居民情况,这可能是他为了选择一个地广人稀的实验场所。

另外,还有都市传说猜测,这是特斯拉在实验他的地球能量武器(视频截图)
另外,还有都市传说猜测,这是特斯拉在实验他的地球能量武器(视频截图)

还有一派比较奇特的说法,他们认为,通古斯大爆炸并不是来源于地球之外的撞击,而是来自地球内部的能量爆发,因为,特斯拉在通古斯大爆炸之前就预言过,近期地球内部将有能量爆发,他能够操控地球能量,让这些能量在特定的地点释放出来。即使不考虑特斯拉的实验,这也是有可能成立的假说,比如有科学家(Wolfgang Kundt)提出来,爆炸可能是由于有1000万吨的天然气从地壳中泄露出来导致的,这也能解释鬼坟传说中的自燃现象。

还有一派比较奇特的说法,他们认为,通古斯大爆炸并不是来源于地球之外的撞击,而是来自地球内部的能量爆发(视频截图)
还有一派比较奇特的说法,他们认为,通古斯大爆炸并不是来源于地球之外的撞击,而是来自地球内部的能量爆发(视频截图)

正当各种假说越来越邪乎的时候,研究发生了转机,1959年在加拿大又发生一件诡异的事情。

彗星照亮夜空

这一年,在加拿大和格林兰地区,有一颗小彗星的残骸闯入了大气层,在空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球,非常亮。

但由于彗星的主要成分是冰,这颗残骸在大气中迅速蒸发,在空中留下了大量的挥发物。

这些挥发物在之后的2-3天内,照亮了加拿大和格林兰的天空。

这个现象和通古斯爆炸后全球夜空被点亮的记录非常相似。

通过研究这个现象,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新的思路,造成通古斯大爆炸的也可能是一颗类似的冰陨石。
冰陨石

陨石主要分为四类:

1,铁陨石;

2,石陨石;

3,铁石陨石;

还有一类是先前研究中被忽略的:冰陨石。

冰会融化成水,形成湖泊或者挥发掉,陨石中的杂质会散落到各个地方。

陨石中的杂质会散落到各个地方(视频截图)
陨石中的杂质会散落到各个地方(视频截图)

恰好,库里克第一次进入爆炸区域时就发现了一个湖泊。那这个湖泊有可能就是冰陨石撞击后形成的。

但是,后来研究了湖中的沉积物以后发现,爆炸中心的湖泊至少在500年前就形成了,并且湖底没有撞击的痕迹,湖水也是冻土融化形成的。

这个看似完美的假说还是有站不住脚的地方。

接着,科学家们修正了这个假说,他们认为这颗冰陨石可能在湖面上空就爆炸了。

因为,冰受热后膨胀,它在大气层中被加热、膨胀到极限以后就会爆炸。

马上,科学家找了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1960年代,科学家用小木棍做了一个等比例的森林模型,然后在模型上空引爆一个炸弹,得到了和库里克手稿中那个诡异的蝴蝶型一样的爆炸图案。

似乎一切问题都解答了,到了1960年代,苏联已经接受了这个假说,造成通古斯大爆炸的冰陨石可能是一颗大彗星的一部分,它含有一些放射性杂质,它在闯入大气层后发生了爆炸,然后引发了1908年的通古斯事件。

甚至有一位斯洛伐克天文学家(ĽuborKresák)计算出来,它是Encke彗星的一部分,通古斯爆炸的时间点与它的运动轨道正好重合。

但是,也有科学家计算后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他们认为,冰陨石不可能低空爆炸,要爆炸在高空早就爆炸了,怎么计算都无法得出与通古斯爆炸相似的结果。

尤其是2013年车里雅宾斯克那颗陨石在空中诡异爆炸以后,科学家们得到了更多的计算数据,进一步计算后几乎彻底否定了冰陨石低空爆炸的可能性。

到此为止,渐渐清晰的通古斯之谜,又彻底摸不着头脑了。
转机

但是,为通古斯之谜带来转机的事件,又一次在加拿大发生了。

时间回到1972年8月10日,我们继续看。

这天,美国犹他州的居民看到天空中出现一个火球,高速的飞行,发出巨大的响声,火球从犹他州上空进入大气层,飞到蒙大拿时,距地面仅50多公里,在经过怀俄明州的杰克逊湖时,还有很多游客拍到了它,在湖面上空,火球飞行轨迹突然升高,最终从加拿大的阿尔伯塔省上空又飞出了大气层。

后来,科学家证实,在这个事件中,一颗卡车大小的小行星在大气层中高速打了个水漂又被弹出了大气层。

这个事件在当时并没有人将它与通古斯大爆炸联系起来,但是,在2019年,一个来自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研究团队,从这个小行星逃逸事件中,发现了解释通古斯之谜的全新思路。

他们认为,造成通古斯大爆炸的真凶也是这样一颗在大气层中打水漂的小行星。

通过计算后,研究团队给出了最终的答案:

1908年,有一颗直径200米的铁质小行星,它以20-25km/s的速度闯入地球大气层,约等于73马赫(音速的73倍),入射角为11度,在离地面10公里处,造成了通古斯大爆炸,之后,它并没有撞击到地面,而是继续高速飞行,掠过地面,又飞出地球大气层,继续进入星际空间游荡。

这个研究成果在2019年6月被写成论文寄送到《皇家天文学会》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学会审核了8个月以后,于2020年2月4日发表出来。

这真是一个惊心动魄的研究成果,离地面仅仅10公里,地球的直径可有6300公里。

10公里是个什么概念呢?

在成都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可以远远的看见四姑娘山,这座雪山的高度是6公里。

如果将这颗小行星比作一颗子弹,地球比作大脑,那相当于这颗子弹擦着你脑袋0.4毫米的地方飞了过去……

原来112年前,我们人类离死神的距离只有0.4毫米,如果撞上了,我们今天的人类,就跟6500万年前的恐龙一样,地球现在正在经历着撞击后的第一波核冬天。

还有一个数据分享给大家,112年以来,试图解释通古斯大爆炸的科学论文有1000篇以上,《皇家天文学会》参与审核的只有不到100篇,而最终通过审核,发表出来的,这个水漂理论,是第6篇。

看来,水漂理论听起来真的是脑洞都要炸了,但在科学上,它应该还是相当严谨的,难道通古斯大爆炸,这个二十世纪最大的谜团,就这样在二十一世纪被破解了吗?

突然有点毁童年的感觉。不知道大家怎么想?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那就是,无论是冰陨石爆炸,还是铁陨石打水漂,为什么会产生核爆的一样的效果呢?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