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神传文化】正体字是真正的汉字!

0
3854
神传文化】正体字是真正的汉字!(明德合成)
神传文化】正体字是真正的汉字!(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綜合编辑】中华文化五千年,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也是一个神传文化,它不仅仅出色于在中医、武术、绘画、建筑、雕刻、书法等等等等,而所有作品的表现上都有着深刻的涵意,但是能够传达出如此博大精深的内涵就是要靠文字来传递!正体字:《辞海》、《汉典》等对“正体字”一词的解释是“正规的字体”。台湾推行正体字说明及建议是这样说的:

一、「繁体字」与「正体字」的差异

(一)中国文字自古以来即称为正体字,并无「繁体字」之名。
(二)「繁体字」是大陆自 1956 年公布「汉字简化方案」以后,将未经简化​​的汉字,统称为「繁体字」。
(三)把所有未经简化的正体字,统称为「繁体字」,这是把「正体字」污名化,给人一种错觉,认为正体字都是繁的、难写的,简化字才是好写的,容易学的。
(四) 1986 年为便于群众使用规范的「简化字」而公布的「简化字总表」,总共只有2235 字,按理说,所谓「繁体字」应是指与2235 个简体字对应的正体字而言,而今却将所有的正体字统称为「繁体字」,这是不合理、也不合逻辑的事。其实正体字的形体本来即是如此,并无繁简之分。
(五)为免落入陷阱,政府应该大力导正,称为「正体字」。

二、「正体字」与「简化字」的比较

(一)「正体字」是针对「异体字」而言,所谓「异体字」,包括古字、讹字、别字、草书、民间俗体字,以及大陆的简化字。

(二)所有「正体字」,其字构大都符合六书造字的原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一。

(三)「正体字」具备有中国文字形、音、义三者俱备的特色。

(四)学习「正体字」,可以自由阅读古籍,不与历史文化脱节。

(五)大陆简化字2235 字中,有1753 字是偏旁简化而衍生,另有14 个简化偏旁用字,真正独立的简化字不过482 字,其中有四分之三是采自民国24 年教育部所公布的「简体字」 324 字,大体是古字、草书,以及宋元以来的俗体字,现在台湾民间有些还在使用中。

(六)简化字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创新字,「一对多」的同音兼代,或撮取部分部件,或以起首部件,或简省部分部件,凡此皆不合六书造字原理,紊乱汉字系统。

(七)学习「简化字」,是剥夺学习者自由阅读古籍的权益,而与历史文化脱节。

(八)学习「正体字」可轻易阅读简化字书籍;学习「简化字」则必须再学习一套正体字方可阅读,此违反学习的经济法则。

三、「俗体字」与「标准字」的差异

(一)「俗体字」是民间各行业自创的文字,但求书写方便,不管其字构是否合乎六书造字原则,与典籍上的「正体字」有别。包括前面所说的,有古字、别字、讹字、草书转化字、简体字等。

(二)「标准字」是指教育部于民国71 年所公布的「常用国字标准字体表」以及后来继续完成可供印刷用的「楷书标准字体母稿」、「宋体标准字体母稿」等。

(三)「标准字体」的研订,有一定的原则:

1. 字形有数体而音义无别的,取一字为正体之标准,其他为异体。其选取原则:

( 1 )取最通用的。
( 2 )取最合于初形本义的。
( 3 )数体皆合初形本义的:

a. 取笔画最简单的。
b. 取使用最广的。

2. 字有多体,其义古通今异的,并收。如:「间」与「闲」,古别今同的,亦予并收,如:「证」与「证」。

3. 字的写法,无关笔画繁简的,力求合于造字原理。如:「吞」不作「吞」,「阔」不作「濶」。

4. 凡字的偏旁古今混的,予以区别,如「月」与「 」(肉)。

5. 凡字偏旁笔画近似而易混的,亦予以区别,如:「 」(甜、舔),「舌」(话、括);「壬」(任、妊),「 」(廷、呈)。

(四)「标准字」是书刊用字、教学用字、资讯用字,使文字能标准化、统一化,要求严格。

(五)「俗体字」是用于书写,无严格规范,教学时不宜使用。

(六)教学时一定要求标准化,一般书写无需多作要求。

坚定推行正体字政策,不必随大陆简化字起舞……

正统的文字永远会流传下来!就算是因为中国大陆简化字体,但是如今在各国仍可见到正体字的指标!各国的中文补习班如雨后春简班的开立,中文系变成德国大学热门的系,法国已有超过100所小学教授,英国中学把中文改为必修科,美国则打算从幼稚园开始教导。因此初步估计,全球超过一百个国家,超过两千三百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中文系所,三千万外籍人士透过各种方式学中文。

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在《汉字的故事》台湾版序中说:“很多汉字的原体可能看来相当复杂,不过你如果知道怎么去拆字分析,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字形结构是很有逻辑及道理的……更重要的是,透过’原体字’你可以和充满智慧的造字祖先面对面,接触到科技、艺术、建筑及文化等璀璨的中华文化传统.. ….”。

人类的四大古文明文字经历转变,古梵文、巴利文、楔形文字,正体字!像古梵文、巴利文、楔形文字如今都没有人可以得知他们的历史,都只能靠少数又少数的专家学者在研究传续。而中华的神传文化,就唯有台湾的正体字还在学习与保留。

中华文化若要深耕,就要学习正体文字。试想五千年的历史文字,超过8万字的文字资产,跟简化后的只有50年的历史文字,仅有2236字没有内涵的字体相比,实在是差别太大了呀!所以真要了解中华文学、欣赏中华艺术、理解中华遗址、甚至练习中华特有的书法还是以正体字为主。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