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欣赏《红楼梦》贾宝玉所唱:刘雪庵1943 年作曲 –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0
1816
【视频】欣赏《红楼梦》歌词:刘雪庵1943 年作曲 -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视频截图)
【视频】欣赏《红楼梦》歌词:刘雪庵1943 年作曲 -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红豆词》 演唱:童丽 诗词:曹雪芹 作曲:刘雪庵 (1943 年创作)歌词取自《红楼梦》第二十八回,是贾宝玉所唱小曲的歌词。

 

『红豆』即相思豆,唐代王维《红豆》诗有『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之句,诗歌中常用以代指相思,此处借指血泪。首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点出全曲的爱情主题。

 

以下用一连串排比句表现热恋中的青年人为爱情而苦恼的情景。 『开不完』『睡不稳』二句以春秋景色的代换写痛苦的年复一年;”忘不了”等五句详写因爱而引起新仇旧恨,食不下咽,镜容消瘦。结句又用青山隐隐、绿水悠悠比喻爱情之难以割舍…

 

红豆词 诗词:曹雪芹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蒓* 噎满喉
瞧不见镜里花容瘦
展不开眉头
挨不明更漏
啊…… 啊……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展不开眉头 (chinese_painting0/instagnam)
展不开眉头 (chinese_painting0/instagnam)
*金蒓 – 蒓 : (蒓) chún 〔蒓菜〕多年生水草,浮在水面,叶子椭圆形,开暗红色花。茎和叶­背面都有黏液,可食。春到江南,蒓菜应市.蒓菜,被视为珍贵食品..
金蒓 - 蒓 : (蒓) chún 〔蒓菜〕多年生水草,浮在水面,叶子椭圆形,开暗红色花(rebeccahsu1229/instagnam)
金蒓 – 蒓 : (蒓) chún 〔蒓菜〕多年生水草,浮在水面,叶子椭圆形,开暗红色花(rebeccahsu1229/instagnam)
刘雪庵作品:《长城谣》 《何日君再来》 《飘零的落花》 (词作《踏雪寻梅》
出生于四川铜梁的刘雪庵,自幼父母双亡。他在一位兄长开设的私塾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并学习昆曲。 1930年刘雪庵考入上海国立音专,师从黄自和萧友梅,当时被称为黄自四大弟子之一。刘雪庵十分的用功,对自己身为中国的作曲家,该如何对中国音乐做出贡献,也有强烈的使命感。他学习琵琶、学习指挥、学习中国诗词;希望自己也能如同老师黄自一样,创作出属于华夏民族、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动的音乐。我们就先来欣赏以上这曲以《红楼梦》中的主人公贾宝玉的诗作谱写成的作品:《红豆词》。
责任编辑:  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