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医山夜话》系列三: 中医也能治疗急症

0
2108
【视频】《医山夜话》系列二: 中医也能治疗急症(明德合成)
【视频】《医山夜话》系列二: 中医也能治疗急症(明德合成)

 

 

【明德网】正见:朋友您好,欢迎听《医山夜话》。今天和您聊聊“中医也能治疗急症”这个话题。文章来自中医大夫李德孚。

他说:我的针灸医术得自祖传,已有几代之久,远近皆知我行医勤恳,从不敢有所懈怠,时刻警醒在心。

我的诊所有三间诊室,主要是时间倒也风平浪静,进进出出的不外乎是一些更长的腰部头痛,肩肘,膝,腕,扭转关节扭伤以及并发症发生之症的各种皮肤,年龄,性格的病人。但是有时有时诊室里会突然出现“惊涛骇浪”,进来一个令别的医生退避三舍的重症病人。

可能您会问,“这样的病人为什么不住院急诊室?却要去看中医,看舌搭在一般人的眼里中医只能治慢性病,不救急;急症病人是西医的拿手好戏。某部位的急重病人,中医可以说是急救中能保全性命及身体部位的最佳选择。

因为80%的人到急诊室看病,是因为某种症状控制不住,象心绞痛,大咯血,中暑,昏厥,急性发作等急症,这些并发症又超越了自身的忍耐程度,且等不了二,三个月的预约,才在无奈之下到急诊室去“应急”的。而针灸则可以既快,又稳地控制病情,使病人转危为安。

史记《扁桃仓公列传》中就有扁桃鹊用针灸治疗虢国太子,起死回生的记载。东晋年间,葛洪在《》中,实际上针灸治疗急症并不是现代人的新发现,针灸治疗急症由来已久。在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中也有提到针灸治中风及各类心痛急症。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药方》更是对针灸治疗中风,暴风暴雨,癃闭,崩漏,吐血,腰肿,蛇咬及狂犬咬伤,惊恐等急症有详细记载,而且疗效很高。

最近,我的诊室里就来了一位有高热昏迷史的急症病人,他对各种药物都敏感,且浑身布满药物疹,西医对他是束手无策。当时病人高烧不退,并开始出现呼吸我就用针只在病人耳尖处放了5-7滴血,不到5分钟,高热即退。疗效之显着,令其家人称奇。

为什么用针在这耳尖处放血几滴就能进行西医吃药,打针都难以取得的效果呢?

这得从耳与脏腑的关系说起。

其实,对大部份病人来说,都是因为急症才来求医的,如急性腰扭伤,惊厥抽搐,中暑昏迷,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牙痛,面瘫… …等等。这些症状都很严重,是等不得的,也不会自愈,患者感到十分痛苦,所以不得已前来投医。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会讲讲大量类似的医案。

随后刚才的话题说,我用耳尖放血的疗法使一位高烧不退病人的体温在5分钟内降到正常,为什么这一针下去就能立竿见影呢?这是因为此刻在耳尖放血,犹如打开了一扇天窗,立即换进新鲜空气,从而将体内湿热毒气释放出去。这不起眼的耳朵与身体内脏腑的关系可不一般。

出于职业的缘故,我对人的耳朵特别留意,有时会因为太注意别人的耳朵,竟忘了听他说了什么。人的这两只耳朵啊,真是绝了,犹如一所展览馆,把人的一切,心肝五脏,性命,历史一一展示在外面,一眼望去,尽收眼底。真的不想再问什么了。对我来说就看病人说不说实话了。

身体各部位在耳朵上都有相应的位置。因此,在耳朵上可以观察到身体任何部位的病理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轻微:冠心病人可以看到耳垂斜皱纹;肝癌病人可以观察到在耳廓肝区周围的环形凹陷,梅花样改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耳甲压痕;就是掉一颗一颗牙,在耳朵上都暴露出来。

人体的十二经都直接或间接上达于耳,故《灵枢·口问》一文中说:“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在《素问·金缺失真话》中有: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因此从耳的颜色,位置高低,厚薄,扁圆,硬软可以知道这个人先天的体质,从形态和长相可知后世的病理。

那么,我们怎么通过观察耳朵的颜色,形态,厚薄来判断内部脏的虚实呢?《灵枢·本脏》文章中指出:(耳)黑色小者则肾小,粗者则肾大,耳高者肾小既安难伤。坚则肾不受病。肾大,大则虚,虚则肾虚,耳聋或鸣。肾高,耳后陷者肾下,耳坚者肾坚,耳薄者肾脆。 。

您可能不知道,耳穴治疗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可以用来止痛,而且有明显的疗效。

有一天,一位患牙痛的病人来找我,他说:“医生,我这几年花在牙医上的钱,足可以买一栋楼房了……”我是怎么给他治疗的呢?耳针一穴,立即止痛,他从此再也没有牙痛过。

刚才您听到了,耳针治疗造成的神奇,为什么呢?接下来,玉茗的介绍文​​章给您介绍一下“耳针与全息”。

中医有耳穴图,身体的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对应的穴位。耳朵就象勾头弓身倒悬的人体,五脏六腑俱全。

下面请您看一看我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这你们只是副典型的全息图,一个局部能反映全体的信息。事实上不只是耳朵,手掌也对应着全身,脚掌也对应全身,隔开手指也对应全身。儿科医生就经常从手指诊断疾病,其实身体任何一个微小的部分都带有全身的信息。西方有科学家做过实验,发现一个脑细胞,就带着全部的记忆。

中医有耳穴图,身体的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对应的穴位。耳朵就象勾头弓身倒悬的人体,五脏六腑俱全(正见)
中医有耳穴图,身体的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对应的穴位。耳朵就象勾头弓身倒悬的人体,五脏六腑俱全(正见)


为什么一个局部能带着全身的信息,为什么有全息现象呢?人的身体不只是在一个空间存在,身体里还有在微观上,这样经络与穴位那样的一部分,还有身体的存在。这边空间的一个点,对应着微观就是一个连绵的面,身体的所有信息都在那个微观的表面。所以“掌中盛无限”也就不奇怪了。

刚才您听到的是《医山夜话》关于“中医也能治疗急症”的话题。《医山夜话》系列连播来自“法轮大法正见网”。这里展示的是亲身实践“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正见,以及对人类正统文化和艺术的全新认识。如果您有兴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体之迷,那么就请您来这里和我们一起用新思想,新思维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责任编辑:李文涵

《法轮大法正见网》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