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古代史上唯一被制成木乃伊的皇帝 你知道为什么吗?

0
944
【视频】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制成木乃伊的皇帝 ,你知道为什么吗?(视频截图)
【视频】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制成木乃伊的皇帝 ,你知道为什么吗?(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说到“木乃伊”我们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埃及,那些死后被做成千尸的木乃伊,给人一种神秘感。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因为在埃及。其实在我国古代就有一个皇帝被做成了木乃伊。这个皇帝是谁?为什么被做成木乃伊?在中国古代,皇帝高高在上,拥有至高的权力。这点也体现在他的后宫上,大臣最多三妻四妾,只有皇帝才能拥有“三千佳丽”。

皇帝虽然是一个国家的第一人,但毕竟也是个平常人而已,除了权力外也没有比他人超常的地方,却有着因权力而形成的巨大诱惑,因而古代有不少皇帝在这样的权力下就容易纵欲,导致身体虚弱,甚至丢了性命。五代十国时期,一位辽国的皇帝就是这样毙命的,甚至死后还被人做成了“木乃伊”……

这位辽国的皇帝就是辽国的第二位皇帝,耶律阿保机的次子,辽太宗耶律德光。

耶律德光在阿保机病死于途中后,在述律皇后的帮助下继位。他在位期间推动了辽国各方面的发展,并积极开疆扩土,正是他纳降了石敬瑭,拿到了进取中原的要地“燕云十六州”,从而持续对中原王朝形成压力,使辽国国力达到一个强盛的时期。

他纳降了石敬瑭,拿到了进取中原的要地“燕云十六州”,从而持续对中原王朝形成压力(14 世纪绘画)
他纳降了石敬瑭,拿到了进取中原的要地“燕云十六州”,从而持续对中原王朝形成压力(14 世纪绘画)

得到燕云十六州后,耶律德光采取“因俗而治”的方针,实行南北两面官制度,北面官以契丹旧制治契丹人,南面官以汉制治汉人。又改幽州为南京、云州为西京,将燕云十六州建设成日后南下中原的基地。在他的统帅下,辽国疆土不断扩张,一度扩张到了长城北面,极大地危及到了中原王朝。

当时中原正处于五代十国的大乱世时期,后唐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虽然是由于不受信任被迫以割地为质向耶律德光称臣,实则不过是想借助辽国力量抗击后唐,从而满足自己的皇帝梦。

但是等到石敬瑭的养子石重贵继位的时候,却突然拒不称臣。这件事给了本就虎视眈眈中原地区的耶律德光一个南下的机会,耶律德光率军南下,五年后攻入东京汴梁灭了后晋。

耶律德光在后晋的皇宫内发现了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子,都是之前后晋皇帝的妃子,耶律德光便起了色心,他让这些嫔妃侍奉自己,不理朝政,还放任士兵们以牧马为名,四处抢掠,称为“打草谷”,以至于附近哀鸿遍野,人心尽失。

不久,刘知远在晋阳称帝,举兵反击,后晋旧将和多地的百姓纷纷起兵响应,耶律德光闻知十分惶恐,就带着后晋降官数千人,还有那些妃子,以及宫女、宦官数百人和所有财物,离开封撤回北方。

耶律德带着后晋降官数千人,还有那些妃子,以及宫女、宦官数百人和所有财物,离开封撤回北方 ([唐] 阎立本 )
耶律德带着后晋降官数千人,还有那些妃子,以及宫女、宦官数百人和所有财物,离开封撤回北方 ([唐] 阎立本 )
在逃往北方途中,耶律德光染上了一种热病,高烧不退,就病倒了。当时太医曾经劝他远离女色,以免病情加重,可耶律德光不仅不听太医的劝告,还大骂太医,依旧不忘临幸这些妃子,还美其名曰借女色泻火,结果刚到栾城就纵欲过度,口吐鲜血一命呜呼。

噩耗传到辽国,述律太后怎么也不相信儿子死了,命令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耶律德光死的时候正值盛夏,天气炎热,而且离辽国京都尚远,这样根本无法保证尸体不会腐烂,因此为了保存耶律德光的尸体并运回辽国,辽人将耶律德光的尸体破腹,取出内脏,装入几斗盐,带回北方,汉人讥之为“帝羓”,即“皇帝腌肉”之意。九月壬子(10月17日),葬于怀陵。

就这样,辽国的第二位皇帝耶律德光的尸体就像一道菜一样被做成了“木乃伊”后运​​​​回了辽国,他也成了中国史上第一个死后被做成“干肉”的皇帝。

责任编辑: 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