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文同声翻译】美国总统大选 川普拜登首场辩论10大话题

0
2152

【2020年09月30日讯】2020美国大选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会开启,共和党现任总统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对决。

 

首场辩论聚焦10个话题

川普和拜登的首场辩论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Cleveland)举行,由《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资深主播华莱士(Chris Wallace)担任主持。辩论现场观众人数限制在75人至80人之间。

川普和拜登的首场辩论9月29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华莱士公布了两位辩论人需要针对6大主题展开辩论,每个主题约15分钟,整场辩论总计为90多分钟。现场辩论主要围绕以下主题:

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

拜登表示,巴雷特是个“好人」,但她会投票决定终止“奥巴马医保”。拜登重申,大法官人选应由胜选者决定”

川普说,“你会去『占领』法院吗?”“乔,你的(候选人)名单上都有谁?”拜登冒火: “喂,你能不能闭嘴!”拜登也拒绝透露,如果当选会提名谁进入最高法院。

川普说,由于自己赢得2016年大选,有权选择提名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我不仅赢得3年(总统)任期,而是4年”。

川普此前已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替补刚去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但拜登说,大法官人选应由胜选者决定,民主党甚至威胁要发起弹劾。若巴雷特获得确认,最高法院保守派居多数将深远影响美国未来。

奥巴马医保

两位转向辩论“奥巴马医保”。拜登说,川普没有替代计划,川普则辩称,有替代计划。

拜登支持的全民医疗保险,川普指责,是桑德斯想推广的全民医保计划,“你的政党希望获得社会主义医疗和社会主义医保”。

拜登试图撇清自己受极端左派控制的说法,说“我现在代表了民主党”。桑德斯被指为民主党内的左派社会主义者。

川普此前签署了“美国第一医疗保健计划(America First Health Plan)”的行政令,他表示,这个计划为美国人提供更低的成本、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护理。

中共病毒(COVID-19)

主持人提到疫情的问题,拜登指责川普政府的处理方式,导致美国多达20万人死亡。

川普再次把疫情归咎于中国,说“这是中国(中共)的错,这应该永远不会发生”,“你不知道中国的实际死亡人数。”

川普指如果是拜登,一定不会对中国封关,他并以猪流感疫情为例,指拜登执政时抗疫不力。

拜登辩称,猪流感疫情死亡1.4万宗,新冠肺炎疫情已令20万美国人死亡,并指川普轻视病毒威力。拜登还质疑,川普提到的在11月之前可生产疫苗。

川普表示,当他宣布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进入美国时,他遇到拜登的指责“仇外心理”,如果照拜登的做法,死亡不会是20万,会是几百万。

美国迄今已有超过7百万人确诊、20万人死亡。控制疫情是对川普能否连任的严峻挑战;拜登及民主党一直指责川普未有效处理公众健康危机。

川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共隐瞒疫情,造成世界巨大损失。川普在上周的联合国大会上,要求联合国必须追究中共在这场疫情的责任。

税务问题

主持人问川普2016和2017年究竟缴了多少税,川普回应说,每年都缴纳“数百万美元”,还承诺会公布报税资料。

川普并说,是拜登的政策给了他抵税机会。拜登插嘴要他公布报税资料,川普说,“你很快就会看到”。

昨天《纽约时报》爆出新闻,指川普在过去15年内,有10年未缴联邦所得税。 2016、2017年仅分别支付了750美元的联邦所得税。民主党因此抨击川普。

美国经济

川普表示各州应重新开放,人们知道该怎么做,可以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又指责拜登希望关闭美国以应对大流行,将重挫经济。

拜登攻击川普在解决疫情危机之前,无法解决经济问题,又指责他任内的就业职位不增反跌。

今年3月爆发的疫情,摧毁了川普政府建立的被称为美国史上经济最好时期之一,今年2月,美国失业率为3.5%,为50多年来最低水平。在川普的政策下,近期经济正在强力反弹。

拜登儿子丑闻

川普指拜登儿子亨特(Hunter Biden)涉嫌利用拜登的影响力,在乌克兰和中国谋取私人商业利益,多达数以百万美元。拜登否认。

种族歧视及城市暴力

拜登指责川普政府在应对种族示威上,使用暴力;川普重申法律和秩序「Law & Order」,表示尽快恢复治安秩序。

川普提到芝加哥、纽约的枪击问题严重,并说当地政府是由民主党控制。

拜登说,“作为美国总统,我要做的是将整个团队召集到白宫中,从民权组织人员到警员、警察局局长都召集来,我们将解决这一切。”他承认,暴力抗议永远都不是恰当的。

自5月非裔青年弗洛伊斯死亡开始,引发全美各地爆发BLM反种族歧视抗议,后转为无政府主义暴乱,川普强烈谴责暴力及左派极端行为,并指责民主党撤资警队,导致城市犯罪率飙升。

选举的公正性

主持人问及,由于很多民众选择以邮寄选票,结果需要数日、甚至数月计算,两位候选人会敦促支持者保持镇定,结果验证前不会宣布胜利吗?

川普回答说,如果这是一场公平的选举,我百分之百答应这么做,但是如果我看到数以万计的选票被人操纵的话,我不会答应。

川普也再次指出邮寄选票可能导致选民欺诈,他会呼吁支持者去票站,并仔细观看点票过程。拜登则指,没有证据证实邮寄选票可能导致选民欺诈,并说不论赢输都会接受结果。

由于疫情,民主党推崇邮寄选票,但川普一直质疑邮寄选票的不安全、容易舞弊及操控等,要求验证选民身分,民主党未回应。

气候变化

当被问及是否相信温室气体令全球暖化,川普指,很多事情都会令全球暖化。拜登指,如果他当选,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川普说,民主党提出的「绿色新政」计划会耗费100万亿美元。拜登则回应,这不是他提出的计划,自己个人也不支持。

两人政绩

主持人问,为何选民要投票给你们?

川普,没有一届美国政府做的事,比他执政时3年半做的多;拜登则指,美国在川普执政下变得很糟。

川普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拜登的竞选口号是“为美国之魂而战”(Battle for the Soul of the Nation)。双方的政策在减税、移民、贸易关税、外交等方面大相径庭。

川普指责,拜登从政47年时间里,“乔今天说的事、他一件都没做过。”川普说,扭转拜登从政47年的破坏就是他的政绩。川普表示疫情后将快速恢复美国经济,明年将是最好年份之一。

近几日川普马不停蹄地参加竞选集会,多次指责民主党在搞社会主义,甚至搞共产主义。他也批拜登是“社会主义的特洛伊木马”,美国永远不会是社会主义;得到众多川粉的高度认同。

对于中国政策,多家分析认为,无论谁最终当选美国总统,都不会改变美国对中共的遏制战略,美国两党对此已达成共识。

最近曝光的争议点

拜登失言

拜登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讲话失言,川普则要求在辩论前后进行药检,他说:“拜登的辩论表现一直非常不稳定,这么说还算客气。这样的偏差,难道不是只有药物才会造成?”

川普总统的连任竞选团队今天再次提出要求,希望第三方检查辩论者的耳朵,看看是否藏有电子设备或发射器,以防有人「暗中提示」。对于拜登能否坚持90分钟辩论,遭到质疑。

川普纳税争议

拜登今天突然发布其2019年纳税申报表,显示他和妻子去年缴纳近30万美元的联邦税。

针对《纽约时报》爆出川普10年未缴联邦税,川普回应说,「这完全是假新闻。」他说,正在接受美国国税局(IRS)的审核,因此无法发布财务记录,实际多年来缴纳了大量税款。

白宫发言人麦肯纳尼说,川普总统在任的每一年都将自己40万美元的年薪全部捐出。他将自己超过100万美元的工资捐给了各个政府机构。

《纽时》的曝光引起关注,不过,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Bernard College)政治学者贝尔曼(Sheri Berman)认为,这在美国不是了不得的事,「他们选他是因为他的政策,或者仅仅是因为,他们不喜欢民主党人。」

拜登儿子丑闻频爆

近几日,拜登家族连续爆出丑闻,参议院一份关于拜登儿子涉嫌在乌克兰贿赂案、接受中俄巨款的报告;再有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声称,手中掌握拜登家族收受中共贿金的更多证据将陆续公布等。

拜登如何解释?成辩论一大看点。

美大选四场辩论

首场辩论后,川普和拜登还将于10月15日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进行第二场,22日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进行第三场辩论。

两党副总统候选人10月7日在犹他州盐湖城进行辩论,由现任副总统彭斯与加州参议员贺锦丽交锋。

自疫情爆发以来,川普在民调中基本落后拜登,最多曾近10个百分点,几场电视辩论下来,能否让川普一举翻身改变民调状况?万众瞩目。

不过,民调是否准确?川普2016年的民调也落后希拉里,但在风向标俄亥俄州,川普最终得票率领先希拉里整整8个百分点,让观察家跌破眼镜。(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