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权早被架空”李克强黯然裸退 外媒爆习陷权力焦虑欲再集权

0
1420

【2023年3月5日讯】中共14届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政坛告别作只花1个小时,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强裸退,一个时代黯然结束。外媒分析,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陷权力焦虑,将进一步强化集权控制,而率“习家军”接棒的李强,不会重蹈李克强覆辙,他将助习扫除所有障碍。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这次人大会议是习史诗般权力争夺高潮的象徵,他将自己置于核心位置,没有人有机会挑战他,而李强在某些外商眼中,是一个愿意通融、较自由派的人物,但面对习的集权,以忠诚获得上位的李强恐仍将协助习扫除前面路上所有障碍,不会重蹈现任总理李克强的覆辙。

人大这个橡皮图章机构将以假民主的方式通过提案,强化习一人独裁的合法性。这次人大会议预计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方案》,分析指,这项方案可能弱化国务院,让中共党中央进一步掌握更大权力。

香港《明报》此前独家披露,中共可能成立名为“中央内务委员会”的新机构,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和反间谍等职能,将原属国务院的公安部与国安部也改隶其下,未来可望由深受习信任的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领军。

《彭博》也披露,中共中央打算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这个机构曾在1998年至2003年间领导金融系统的核心决策。这表示金融系统的决策权将收归中共,也就是北京正在重新划分管制系统,强化党对政府的控制。

分析人士指,这些消息明显是由北京当局释出,在关键时刻放出这样的消息应具有相当可信度。

政治大学国际关係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向美国之音(VOA)指出,习在权力危机感和安全焦虑感之下,一直在强化表忠运动,将公安、国安纳入党内的内务委员会,“就是要建立一个中国的KGB(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走向一个特务治国和恐怖统治的制度。”

《华尔街日报》4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习和高层官员上週达成共识,计划在他们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系列领域赋予中共更多的直接指挥权。这些领域包括安全、金融、科技和文化,同时进一步淡化政府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

报导称,去年年末,习面对全国多个城市爆发抗议的局面,人们集会谴责动态清零政策,甚至传出了要求他下台的呼声,这是对习集权的罕见斥责。而3个月后,习正加大施压,进一步加强中共的控制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