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人命如草芥!中国新冠疫苗存在隐忧 仍紧急投入使用

0
1114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NBG)(视频截图)

【2020年09月26日讯】还可以这样子乱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NBG)等生技企业研发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在依然存在隐忧的情况下,竟已紧急提供给中国人民使用。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国药控股高层透露,除了4万名临床试验人员之外,子公司CNBG已将疫苗提供给了另外的35万人。此外,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尚未完成全球公认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仍向员工和家属近3000人注射疫苗;中国军方和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共同开发的疫苗,更是被批准已可紧急使用。

事实上,中国目前的4款疫苗都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其中2款来自国药控股,科兴生物和康希诺生物各有1款。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此表示,政府已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紧急使用原则,并建立了严格的程序来把关。

中国卫健委强调,在临床试验当中都没有严重的副作用,投入紧急使用的疫苗都是安全的,疗效则尚未确定,目前主要是医护或海关人员、商务出国民众接种,但卫健委拒绝告知已施打疫苗的确切人数。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华为和凤凰卫视等大型中国公司,已和国药控股合作为员工购买疫苗。有几名在第一线企业上班的民众更透露,公司提供了1000人民币(约新台币4290元)的疫苗接种补助。

然而,中国匆忙使用疫苗的行为引发道德和安全隐忧,作家「十年砍柴」接受中国生物技术疫苗的试验后,在新浪医药新闻网揭露事实,他7月22日打第1针时,感觉到有些恶心,足足坐着半个小时才离开;8月24日打的第2针反应更大,开车回家时忽然头晕,有点像是酒醉驾驶,必须要把车停下来休息一下才感觉好一点。

澳洲雪梨大学生物伦理专家席尔瓦(Diego Silva)表示,从中国官方数字来看,目前的本土传播病例很少,因此在临床试验之外为大量民众提供疫苗根本没有科学研究的价值,如果是美国这样武汉肺炎肆虐的地方才说得过去。

英国肯特大学科学伦理教授乔伊·张(Joy Zhang)则批评,中国公司在知情同意等问题上并不透明,因为国药控股的网站上找不到任何疫苗的核心讯息,除了炫耀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公开的资讯。

其实,中国疫苗丑闻并不少见,2018年,长春长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造的狂犬病疫苗被踢爆一点用都没有;2017年,CNBG分支公司武汉生物进入第三阶段试验的白喉疫苗完全没有效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