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四川发最高级别警报 百年一遇洪水来袭!长江上游告急

0
1194

【2020年08月1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四川全省正面临洪水威胁,倍受水患之苦。在沱江成都市金堂县段17日出现50年一遇洪水后,8月18日,另一条流经四川的长江支流——青衣江在雅安段形成“百年一遇洪水”。情势严峻,四川当局已在今天5点发布史上首个一级防汛应急响应,而中央气象台表示,强降雨将持续到19日。

四川自10日起连续遭遇强降雨。18日凌晨2点,当局发布警报称,青衣江在雅安段形成“100年一遇洪水”,每秒流量达为1000立方米,使雅安多营坪站水位暴涨至590.62米,超保证水位1.25米。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18日早上5点启动历史上第一个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为最高级别警报。

该指挥部对官媒说,在四川历史上,II级应急响应也只有5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8年和今年。一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相关部门现在破例启动一级警报,显示情势险恶。甚至该指挥部也用“异常严峻”来形容四川目前的防汛情况。

雅安市刚刚在8月12日遭遇洪灾,网上消息指,仅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王家村就有十几人被冲走,部分人就此失踪。整个四川省的数据料会更加惊人。但官媒对此只字未提。

如今又一轮洪水来袭,雅安城区也告急。

 

同样在8月18日,位于大渡河与岷江交汇处的四川乐山市也告急。一段摄于乐山市杜家场的视频显示,河面几乎与堤防及跨河大桥桥面平齐。

跨岷江与杜家场相望的乐山大佛已经被洪水淹至脚趾。据报这还是中共建政以来的首次。网友在担忧之余调侃:这一下中共岂不是连佛脚都抱不成了?

预估,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未来洪水顺流而下在四川乐山县与大渡河汇合,再与岷江一起汇入长江后,恐将在长江上游形成全面超警戒、超保证洪水。

目前,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58.23米,正以每秒45700立方米的速度泄洪。该网并未通报三峡的入库流量。

另外,沱江在成都金堂县段昨日形成50年一遇洪水,绵竹市也遭大到暴雨侵袭,全市河水迅速上涨。

中央气象台18日6点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直至19日8时,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陝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南部和东部、天津以及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将遭遇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