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缠绵!哈伯捕捉到牧夫座3星系奇妙合体

0
1712
这张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画面,图中相互作用的星系三重奏为「SDSSCGB 10189」,位于牧夫座。 (翻摄自ESA官网)

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SpaceTelescope)日前发布了一张照片,再度记录下绝美宇宙美景,捕捉到正在进行中的「3重星系」合并。这个编号「SDSSCGB 10189」的星体位于中心处距地球7亿光年的牧夫座(Boötes)。这种星系间的相互作用被认为是星系演化的一个重要面向,有助于解开浩瀚宇宙之谜。

在哈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令人惊叹的图片中,牧夫座中壮观的3个合并星系占据了中心位置。这3个星系正处于碰撞过程中,最终将合并成一个更大的星系,在这个过程中,透过相互的引力作用扭曲了彼此的螺旋结构。

在「SDSSCGB 10189」星体中,3个大型星系之间仅相隔5万光年的距离。虽然遥远的距离可能不会造成碰撞危机,但从宇宙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非常接近的,如同人类肉眼可见最远的深空天体仙女座星系,距离地球250万光年,也是「本星系群」(包括地球所处之银河系在内的一群星系)中最大的星系。

当一个大星系吞噬较小的星系,或者这次富含气体的3个星系碰撞合并后,皆会形成「最亮团星系」(BCG)。对科学家来说,藉由BCG提供有关「宇宙网」(cosmic web)演化的线索,或许可用来追踪星系团的形成,因为星系团是由数百个至数千个星系所组成的巨大结构,并由暗物质形成的「团块」(clumps)和丝状物质,将其星系团内的各个星系连接起来。

我们自己的星系邻居也是如此,如果仙女座星系与银河系发生碰撞,两个星系将在大约70亿年后最终合并为一个更大的椭圆星系。但相对而言距离要远得多,离银河系最近的仙女座星系距离地球超过250万光年。

据《Science alert》报导,这张照片由哈伯太空望远镜的第3代广域照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WFC3)与先进巡天照相机(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摄。

哈伯太空望远镜是美国航太总署(NASA)和欧洲太空总署(ESA)合作的项目,1990年发射升空,30多年来传回地球珍贵的太阳系、银河系和遥远星系的影像,彻底改变天文学的世界,也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视野。(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