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拜登?中共罕见连续2天派28架战机扰台 英国政要发声

0
1035
中共轰-6战机资料图。 (Alert5/维基百科)

【2021年01月25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美国新总统乔·拜登刚上任几天,中共军方就连续两天派轰炸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西南角,引发各界关注。

据中华民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共军方自23日起连续2天共派28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且皆以战斗机、轰炸机等作战机种为主,23日就有1架运8反潜机、8架具有核能力的H-6K轰炸机和四架J-16战斗机进入识别区。24日共有2架运8反潜机、2架Su-30战机、4架歼16战机、6架歼10战机、1架运8技侦机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是今年(2021年)最大规模扰​​台行动。

国防部补充到,台湾空军对中共战机发出警告,也部署了导弹对其进行监视。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轰炸机和战斗机的这次飞行,是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几天后发生的。

台湾军事专家、亚太防务总编辑郑继文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中共军方此举,同时具有军事及政治意义,以台海问题设定框架,以此警告美国政府台湾是其核心利益:“对美国新政府上台展现强硬态度,台海设框架,美国若在台湾问题上,做的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不排除军事行动做回应。”

台湾军事专家、中华战略协会研究员揭仲也认为,中共军方接连两天十余架次扰台是针对美国。

揭仲说:“动作要大才能引起注意,毕竟拜登上来,不希望马上跟拜登弄的剑拔弩张,所以他不去动(海峡)中线,但是就是增加强度,在防空识别西南区加强传递讯息,又不致过度升高跟拜登政府紧张关系为目的。”

拜登政府的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日前宣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不过,外界依然担忧拜登政府会重返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的绥靖政策。

此外,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非政府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执行长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今日在推特转发英媒《BBC》以“中国战机连2日侵犯台湾”为题的报导时说,“自由世界必须非常清楚且明确地将我们与台湾站在同一阵线的立场表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