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8,000年前的斯托格海啸震惊了苏格兰

0
1367
Storegga海啸的规模会消灭许多现代苏格兰城市(pixabay)
Storegga海啸的规模会消灭许多现代苏格兰城市(pixabay)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三次斯托尔加滑坡是历史上已知最大的海底滑坡之一。它们发生在水下,位于挪威海的挪威大陆边缘,大约在公元前6225-6170年。现在新的研究描绘了灾难性的浪潮,看来8200年前的斯托雷加海啸会吞噬许多苏格兰城市。

海啸(pixabay)
海啸(pixabay)

谢菲尔德大学地理学教授马克-贝特曼是最近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该论文认为大约8200年前斯托雷加海啸袭击时,苏格兰北部和东部海岸线约370英里(595.46公里)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你只需自己阅读该文件,因为媒体只介绍了戏剧性的部分。例如,《卫报》的一篇文章说:“同样规模的现代灾难会有更严重的后果”。但是,由于英国的所有主要城市都是沿海地区,这样的说法实在是太明显了。

你读到的大多数故事都把古代的海啸变成了今天的术语,并谈到了人类人口密集的危险。这篇新的论文确实为这种戏剧性的说法推波助澜,比如 “以今天较高的海平面,像阿布鲁斯、斯通海文、阿伯丁、因弗内斯和威克这样的城镇,”我是在那里长大的,”会被摧毁。研究人员还模拟了波浪会渗透到苏格兰的内部有多远,论文中说这是大约18英里(29公里)。

大约8000年前的一个下午,一切都消失了

地质学家们一致认为,斯托雷格海啸是过去11000年中发生在英国的最大的自然灾害。巨大的海浪是由挪威海的一系列三处海底滑坡引发的,这些滑坡导致了连接英国、丹麦和荷兰的陆桥–多格岛的沉没。

多格岛中石器时代的人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场面( Alexander Maleev )
多格岛中石器时代的人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场面( Alexander Maleev )

现在的北海南部,这些丰富的狩猎场在海啸之前是一个森林和无尽的野生资源的天堂。这个单一的事件对当时的中石器时代的人口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比已知的宇宙在过去一万年里扔给地球的任何其他东西都要严重。

在媒体对Storegga海啸的介绍中,我们没有考虑到如此多的矿物和藻类的倾倒,海啸可能对林业或未来的农业产生怎样的影响。相反,例如,BBC的头条新闻是 “可怕的破坏性海啸”,我们了解到蒙特罗斯,它俯瞰着一个潮汐泻湖,有12000人口,将被 “完全摧毁”。

穿越戏剧性的束缚,寻找真正的斯托雷加海啸故事

除了所有的戏剧性之外,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还有一些相当巧妙的科学在发挥作用,例如,“发光测定”。这种技术测量物体暴露在日光下后所发出的能量,它被用来测定从阿伯丁郡的Maryton采集的Storegga海啸的沉积物和沉积物的年代。根据该论文,这种窥探过去的方法是如此精确,研究人员能够确定 “海浪的日期、数量和相对功率”。

贝特曼教授写道,在苏格兰东部和北部的海岸线上,从特威德河畔的贝维克(Berwick-upon-Tweed)到萨瑟兰的埃里布尔湖(Loch Eriboll),都有类似的沉积物被研究。更重要的是,贝特曼的新研究增加了一个庞大的海啸信息数据库,现在将与来自伯根以北挪威海岸的数据以及在设得兰和法罗群岛进行的研究进行比较。

而我对主流媒体在这个故事上明显感到悲哀的原因,例如《卫报》和BBC,是他们只提到挪威的 “今天没有类似的威胁”。但是不能忍受一个不可怕的结局,根据这两个戏剧女王中的前者表示:“英国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地其他潜在火山喷发的洪水事件的风险”。你们自己看报纸就知道了。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