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成立新小组 再赴中国调查疫情源头 将是一场空?

0
756
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络截图)

【2021年10月1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中共病毒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对外宣布成立调查小组,重新调查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源头。

据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了一个新的“新病原起源科学咨询小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将前往中国武汉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溯源调查。

据称此次调查小组由26人组成,团队的成员来自美国、中国、印度、尼日利亚和柬埔寨等国家,规模大于今年早些时候派往中国武汉的10人国际科学家小组。其中有六名成员曾在第一次溯源工作中到访过中国。

除新冠病毒外,调查小组还将调查其他高危病原体的来源。

今年2月,世卫曾组织一个10人的团队前往中国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结论称,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它可能源于自然界宿主。

报告一出引起不少争议,7月,世卫秘书长谭德塞称,“不能排除来自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他还承认世卫中国考察组否认实验室泄漏病毒的结论是“过早推断”。

对于这一次的调查,WHO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向记者表示,“这是我们最好的一次机会,也可能是我们了解新冠病毒起源的最后机会”,至少是以集体和合作的方式。他说,“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全球卫生专家表示,第一支专家小组遭遇的一些困难可能依然存在,包括无法获得可能的早期新冠病例的数据以及其他潜在证据。 WHO官员表示,留给他们分析中国血液样本和其他有关大流行何时、如何以及在哪里开始的重要线索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不过,据《华邮》引述乔治城大学国际公卫法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分析认为,如果你认为新的小组能够找到问题解答,乃至病毒的源头,那恐怕是「大错特错」,因为在中共的作梗下,这些小组基本不可能有办法取得他们想要的资讯,以及实地调查。

高斯丁海表示,该小组的最大的价值可能不是关于新冠病毒,而是让世卫建立一个常设专家小组,为未来全球性的突发事件调查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