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来了 武汉逝者家属全遭消音

0
824
号召中国疫情死者家属向官方问责的张海。 (取自网路)

【2021年01月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正在湖北省武汉市准备调查武汉肺炎起源,上百名武汉市染疫病故者家属在社群媒体“微信”的群组遭查封,家属直指遭官方噤声、施压,也要求与世卫专家见面,并喊话世卫专家“不要成为传播谎言的工具”。

微信群组 十天前突被删除

病逝者家属张海说,八十到一百名家属过去一年来使用的微信群组,约十天前突然被删除,也没说明原因,“此事显示(中国政府)特别紧张,他们害怕这些家庭会与世卫专家接触”。另一名成年女儿染病过世的妈妈向法新社表示,她上周被当局警告,“不要向媒体说话,或者被他人利用”。当局廿六日又找上门,“重弹老调,并且给了我五千元(人民币)抚慰金”。

告政府!法院不受理 求偿!全被拒绝

世卫专家小组十四日抵达武汉,正接受十四天隔离,至廿八日为止。现居广东深圳的张海,父亲去年死于武汉肺炎,他为此号召武肺患者亲属向官员问责,先后向湖北省法院提告,要求向政府、医院有关人员究责、索偿,但法院拒绝受理;他要求武汉市、湖北省政府公开相关讯息,也石沉大海。其他数名家属提告索赔究责也都被拒绝。

张海说,等隔离期结束,希望武汉市政府能与家属一起会见世卫专家,“我也想问世卫组织的这些专家,敢不敢见这些家属”,如果不敢,“那世卫组织来武汉(调查)就是唬弄全世界的人们”。他希望世卫专家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压力,与死难者家属见面了解真相,“如果世卫组织专家也是昧着良心说假话,那么对逝者是一个很大的侮辱”。

染疫病逝者家属指控,武汉市和湖北省政府隐瞒疫情、又因应无能,导致疫情失控,并质疑官方公布的数字真实性。张海在“自由亚洲电台”(RFA)的访问中说,很多因为新冠病毒病死的人,死亡证明上没有“新冠”两个字,都不被当做确诊者,当局宣称的“抗疫成功” ,不过是牺牲老百姓的生命代价换来的。

世卫被讥此行是形象塑造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福田敬二(Keiji Fukuda)认为,世卫此行是“形象塑造任务”:中国要展现透明,世卫则亟欲表明他们在采取行动,“但这一切都取决于专家团队能接触到什么,他们真的能问出自己想问的问题吗?”(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