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第二轮溯源调查 病毒研究所外泄争议 外媒:中國刻意誤導

0
718
美国国务院的机密报告显示,中国可能早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就开始研发疫苗。图为武汉病毒研究所。 (路透资料照)

【2020年7月28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WHO日前宣布对中国进行第2轮溯源调查,但遭中国强硬拒绝,对此,有外媒进行查核,指中国官方对于武汉研究所研究性质的说法刻意误导外界。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22日强硬拒绝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2阶段溯源计划,该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更强硬回击,称要求中国再进行一次调查,是「对常识的不尊重,与对科学的傲慢态度」。

曾益新同日公开表示,武汉病毒所未曾进行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驳斥所谓的人造病毒说。

对此,《美国之音》分析后以「揭谎」为题,直指曾益新上述发言是在误导外界,目的在转移调查方向。

《美国之音》指出,武汉病毒所是否操作病毒相关研究并没有争议,重点在所谓的「功能增益」的操作类型,在不同机构程序与科学准则下都有不同定义与范围。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家石正丽採用蝙蝠冠状病毒刺突基因,将其与SARS病毒株结合,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病毒一事受到广泛讨论,并引发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佛奇(Anthony Fauci)与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保罗(Rand Pau)之间的激烈辩论。

愈来愈多学术界人士认为,石正丽上述备受争议的研究内容,事实上符合并体现了功能增益研究的定义,分析指出,中国当前在定义较宽鬆的用语上打泥巴仗,其中一大目的就是误导外界,降低要求中国配合溯源调查的外部压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