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的资本外逃!中国3月流失175亿美元债券 创历史新高

0
1142
美元钞票示意图。(Pixabay)

【2022年04月2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上海是大陆最大的经济中心,在其病毒疫情居高不下,城市解封无望,而且当局的恶政令投资中国的政治和商业风险不断增加。据外媒报道,今三月份就有175亿美元债券流失,外资撤离速度创下历史记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的外资流失额度高达17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流出中国的资金之中,包括112亿美元的债券,其余为股票。

这个总部设在美国的行业协会认为,海外投资者的这种资本外逃是「史无前例的」,尤其是在此期间其他新兴市场没有出现类似的资金外流。

而中共官方数据也显示,最近几个月,外资撤离中国的速度也创下了纪录 。 2月份海外投资者净抛出350亿元人民币(55亿美元)的中共政府债券,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减持量。 3月份抛售继续加速,创下520亿元人民币(81亿美元)新高。

CNN引述分析指,外资逃离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支持俄罗斯侵乌 、野蛮封控防疫、打压民企等等,令投资中国的风险大增。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副主任、瑞银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对CNN指出: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显然是资本离开中国的催化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指出:人们对中国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模棱两可但偏向俄罗斯的立场感到不安,这让人担心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可能会成为制裁的目标。

CNN分析,美联储日前宣布升息准备抑制通货膨涨,而中国人民银行采取宽松政策以支持摇摇欲坠的经济,在投资人眼中,美国比中国更具吸引力;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六个月来的新低。

分析也指出,北京在国内坚持实施的「清零政策」,已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增加未来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

外资大举撤离的同时,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吸引的外资也在大幅下降。

根据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数据公司先秦(Preqin)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筹集美元投资中国的基金只吸引了14亿美元,比上季度下降了70%。

美国战略资讯机构贝恩公司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去年下半年以大中华区为重点的私募股权基金吸引了280亿美元新资金,比上半年下降了54%。

报道中提到,病毒疫情并不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唯一原因。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可以追溯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20年发动的对民营企业的全面监管镇压。市场担心,政府今年将继续对从教育到科技术等行业进行打压。

中共当局于去年7月出台法规,基本上封杀价值1200亿美元的私人补习行业,使数万家公司停业。滴滴出行是中国最大的电召汽车软件,在美国上市几天后,监管机构又决定禁止滴滴,这让国际投资者大跌眼镜,损失惨重。打击行动导致全球范围内的中国股票被急剧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