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会谈!北京无视警告仍“蠢蠢欲动” 德美联合日本展开钳制中共战略

0
889
日本和德国的外交、国防首长十三日透过视讯方式举行史无前例的“二加二会谈”(图:美联社)

【2021年04月14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继上月美国与日本举行部长级“2+2会谈”后,德国紧随其后,日前与日本举行首次外交及国防部首长“ 2+2会谈”。德国将印度太平洋视为“当今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地区”,将日本视为在安全领域的伙伴,欧盟希望成为印太地区的战略伙伴,目标剑指中共,会谈不仅强调印太地区应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避免被霸权或某个集团支配,同时还讨论了中共侵犯人权的问题。

另外,美国与日本即将与4月16日举行峰会,在峰会前双方4月12日举行了国防层级会谈,会中针对东海、南海局势及中共动向交换意见,并确认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16日的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将延续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抗(中)共政策,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就台海议题达成共识,同样也将关注中共的人权问题,日本为钳制中共的霸权态势展开史无前例的外交战。

日本和德国的外交、国防首长4月13日透过视讯方式举行史无前例的“2+2会谈”,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岸信夫,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透过视讯方式就南海、东海、朝鲜半岛情势及其他议题交换了意见。

德日会谈如同美日会谈,这次双方会谈的内容同样着重就中共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钳制香港及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在东海及南海的动向表达严重关切

马斯强调,印太地区应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避免被霸权或某个集团支配。德国确认日本是重要的“价值伙伴”,双方将合作实现“自由开放印太”,并就日本自卫队与德国巡防舰举行联合训练达成共识。

德国预定今年8月派遣巡防舰前往南海和朝鲜半岛等地巡弋。

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印度太平洋是多数货品的必经之路,可以说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地区”,因此保持开放十分重要,如爆发冲突对德国和欧洲都有直接影响,欧盟的目标是成为印太地区的战略伙伴。

去年9月,德国首度针对印度太平洋区域拟定完整的外交政策,准备积极参与亚洲事务,13日的“2+2会谈”可以说让德日关系开启重要一页。

卡伦鲍尔还指出,日本与美国、澳洲一样,都是德国在安全领域的伙伴,德国计划与日本、美国进行联合军演,并携手日本监督联合国对北韩的禁运,德日两国未来将深化军事关系。

卡伦鲍尔表示,鉴于北约和日本面临同样的挑战,北约有必要将眼光扩及全球。

另外,最近日本政府一反以往态度多次公开表态关切台海局势,这就是日本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日本时报》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即将举行的峰会上,除了将就台海议题达成共识外,也将关注中国近来的人权议题。

菅义伟是拜登上台后第一位面对面会晤的国家领导人。菅义伟表示,日本与美国有必要进行合作,以保持威慑力,并创造一个台湾和中国能够和平解决分歧的环境。

报导还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法,美日峰会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关注。

报导指出,美日峰会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海情势以及中国人权问题十分罕见,因为过去日本政府一直避免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鲜少在台海议题上表达明确立场,担心激怒北京政府。

然而,由于近年来台海紧张​​局势逐渐升温,若爆发冲突,日本极有可能被卷入其中;加上中共近期不断加强对钓鱼台(日称尖阁诸岛)控制权的挑战,让日本政府内鹰派声音抬头。

消息人士还说,为加强对中共海上强权的防范,美日的联合声明中将重申钓鱼台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

美国方面,拜登政府目前仍延续川普政府的抗共态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也指出,任何人企图透过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现状都将犯下了“严重错误”。若美中发生冲突,与美国有安保同盟关系的日本也势必将站在美国一方。

菅义伟结束访美行程后,将继续访问印度、菲律宾,此举亦被认为是日本正积极展开“钳制中国(中共)”的外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