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飙破20% 共同富裕破灭 中国网友称存款剩1元多

0
579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二月间举行就业博览会。(路透档案照)

【2023年5月23日讯】中国今年四月份的青年失业率突破20%、创历史新高,尽管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刺激青年就业的政策,但有人投了上百封履历,面试机会却寥寥可数。今年中国大专院校毕业生估计将达1158万人,六月后的求职市场恐将雪上加霜。学者指出,一旦失业问题蔓延扩大,长期失业青年将成为“啃老族”,有意愿工作者则被迫接受劳动条件差的工作,多方问题层层叠加,恐使社会秩序出现动荡。

青年高失业率一直是中国经济的困境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至三月的十六岁至廿四岁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7.3%、18.1%、19.6%,四月份则达20.4%。而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中国2019年四月份的青年失业率仅约9.9%。由于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严格封控,重创经济,导致小型企业倒闭、消费信心受损,青年失业问题进一步加剧。

没工作不敢婚 年轻人只能“躺平”

青年失业率高涨,有网友声称银行存款只剩下1.17人民币,“共同富裕”的梦想破灭,年轻人选择“躺平”,自然不会考虑需要庞大支出的结婚生子计划。刚过去的五月二十日是中国民众结婚的热门日子(520取谐音“我爱你”),但今年结婚登记人数比去年大幅减少,广东、福建和四川全省当天登记结婚人数年减超过30%,贵州省更大跌超过50%。(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