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查册】透明国际:香港开倒车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吸引犯罪份子

0
819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批评港府打倒「昨日自己」。 (RFA视像访问截图)

【2021年04月26日讯】港府三月初突然重启新《公司条例》的实施程序,强行收紧查册制度。公司注册处前处长钟悟思周一(26日)撰文,斥港府收紧查册制度,将助长贪腐。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接受自由亚洲专访,逐一反驳港府修例理据,并忧新措施会加深香港「逃税天堂」恶名;监察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指,收紧查册将严重削弱香港的国际地位,更不排除向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反映意见。

港府拟收紧查册制度,新《公司条例》的实施程序分三阶段推行,最终公众将不能查阅香港注册公司中载有的董事通常住址、遮盖董事身份证当中3位身份证号码。相关附属法例会在下月向立法会提交。

遮盖身份证号码 易混乱出错

可是,具“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 接受自由亚洲视像访问,批评港府打倒“昨日自己”。他指,政府曾于2009年新“公司查册”条例的咨询文件中,表明遮盖身份证3位或4位号码数字,不足以辨别个人身份,容易令不法份子有机可乘。

他举例,以“Chan, Chi Keung”(陈志强)为例,就出现 245 则结果。当中最少 8 组「陈志强」的身份证四字(英文字母及首两个数字、和第六个数字)完全相同,但实质并非同一人。他指出,政府再进一步禁止查阅董事住址,则更难以辩识身份。

David Webb又指出,不法份子经常利用秘书公司地址,作公司登记地址和通讯地址,「可达数以千计公司使用同一间秘书公司的办公室和地址,过去调查人员仍可透过知悉董事身份证号码或护照号码,追踪身份,惟现时如同大海捞针」。

他认为,现时已有法例保护滥用资料和私隐问题。对于政府称,容许公众透过进一步申请取得完整个人资料。他批评,此举只会令调查成本大增。

David Webb 说: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过程。这些资讯原本可以在无需付费用和法庭授权下获取的。香港不应因为图谋不轨的人而令其声誉受损。 (新查册安排)政府变相纵容公司隐藏背景资料,令香港竞争力减少,同时更吸引犯罪份子。

IPO频上市 投资者将承受更大风险

中美贸易战下,不少中资巨企来港再上市,令人关注把关问题。 David Webb认为,新措施下,首次公开募股的保荐人将更难以尽职调查,无法发现拟上市公司的董事和管理层的潜在利益、供应商和客户的联系以及欺诈行为。

另外,不少朝鲜、伊朗国营公司于香港设空壳公司,新措施下亦令普通商人更易中招。 David Webb 强调,若无法准确获取有关人士身分和背景资料,难以追查潜藏的洗黑钱和贪污问题,为商业交易带来更高风险,银行和投资者须“格外小心”,尤其是处理涉及被制裁的公司和客户。

David Webb 说:现时不少国家被制裁,包括中国、伊朗和北韩(朝鲜)等,限制与该国货品交易。香港过去经常被犯罪份子利用,透过建立空壳公司和港口便利,违反禁运。

反貪組織「透明國際」代表 Maira Martini稱收緊公司查冊「非常令人擔憂」。(「透明國際」官網圖片)
反贪组织「透明国际」代表 Maira Martini称收紧公司查册「非常令人担忧」。 (「透明国际」官网图片)

透明国际不排除向FATF提交意见

反贪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代表 Maira Martini接受自由亚洲电话访问时称,认为新限制“非常令人担忧(very concerning)”。她反对港府提议遮盖身份证3位号码,认为难以核实其身分。她又指完整董事资料,是商业运作建立信任的重要条件。目前香港属于跨政府的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成员国须定期互相评定。她表示,“透明国际”不排除向FATF等国际组织提交意见。

Maira透露,“透明国际”最近一份报告,研究世界各国如何实施反贿赂公约,指出“香港表现不佳(Hong Kong is not doing very well)”,存在不同形式腐败情况,未有效打击跨国行贿行为,她忧虑新安排会令情况恶化。

Maira Martini说:当世界各地正朝向资讯透明时,香港正往错误方向前进。 FATF制定的反洗钱标准中,要求须获得有关该公司的董事和实益拥有人的信息,若香港将信息限制达至「在无法确定公司董事身份的水平」,将削弱其国际地位。(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