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抗中?拜登被揭副总统任内曾笑称 要习近平帮他登大位

0
1677
川普与拜登

【2020年09月07日讯】美国共和、民主2大党的总统候选人川普和拜登,经常互批对方对中国太软弱,让该议题成为总统大选最大焦点。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5日指出,拜登在副总统任内,曾公开笑称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帮他登大位,在选情激烈的情况下,再次引起讨论。

据《纽约邮报》报导,2013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在华府“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会议开幕式上,针对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一事指出,“我有恭贺他升任,还问他可不可以也帮我一把?但他没有答应。”拜登称这是玩笑话,而台下云集的美中高官也都对此开怀大笑。

拜登当时还提到,当习近平还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时,自己很荣幸、也很高兴与他有不少时间相处,因为时任美国总统欧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认为他们俩应该多多认识彼此。拜登忆述,他曾与习近平一连10天待在一块,各花5天在美国和中国四处游览,加深认识对方。

报导指出,美中关系在那之后就急转直下,川普上任后更以双边贸易失衡为由,对中国不断加征关税。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纳(William Evanina)上月公开警告,由于川普总统在外交上亲俄反中,因此俄国不希望拜登入主白宫,而中国则不希望川普再来4年。

另外,前白宫国安顾问波顿则曾在个人著作中爆料,指川普去年6月曾向习近平求情,希望中方采购更多农产品,助他打赢连任选战。(自由时报)